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新疆之行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疆之行_3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想家的感覺 

今天是我和媽媽動身去新疆的日子。 

時間一步步近了,不知為什麼,我心中似乎纏了一個大結。對爸爸的思念,對陌生地方的興奮,最多的是對姥姥和姥爺的不舍。 

畢竟這是我第一次不在姥姥家過年呀! 

晚上臨出發前,姥姥過來看我們,並給我帶來了我最愛吃的糖葫蘆,從姥姥眼中,我也讀到了相同的不舍。 

姥姥把我們送上出租車才離去的,我們的車一下子超過了她,看着她那漸漸消失的身影,我的心中像打翻了五味瓶,酸苦辣咸,唯獨沒有甜那一味。 

我的眼淚流了下來。 

寂靜的夜,更是襯托出家的溫暖。沒有我,姥姥家的春節會怎麼樣?他們會想起我嗎?看春節聯歡晚會時我坐的位子,又會坐上誰呢? 

我的淚水又一次不爭氣的流下來。 

老師的話一下子跳了出來:哭!一點意義都沒有。我被這句話嚇了一跳,是啊!雖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可女孩子就能想哭就哭嗎?我不是常說要做一個無淚的“鐵血戰士”嗎? 

不能哭!我假裝迷了眼,使勁揉揉眼睛,把目光投向窗外,月亮似乎在鼓勵我,月光變得皎潔而溫柔,灑在我的身上…… 

走上火車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沒有回頭路了。 

躺在整潔的軟卧上,淚水還是浸濕了枕頭,心中的結變得更緊了。 

原來,想家的感覺是如此的奇妙。

  英雄樹 

今天,我們去看胡楊林,胡楊是新疆古老而珍奇的樹種之一,我的心一直興奮的“砰砰”直跳。 

汽車在公路上疾馳,兩邊是那一望無際的戈璧灘,它雖然不像老舍先生所描繪的草原那麼可愛、那麼令人神清氣爽,可它有它的風采,它像一道難題,用荒漠考驗各種生命的生存能力,在這不見人煙的地方,生存着野豬、野兔,還有一叢叢芨芨草、駱駝刺等耐旱植物。 

我放眼望去,戈璧灘的遠處出現了一些縱橫的小土丘,我一下子就喜歡上了它們,它們雖散亂,卻讓你感覺亂的精彩、亂的豪放、亂的有個性,顯然它們是大自然的傑作,我正奇怪這是怎麼形成的,爸爸在一邊告訴我,每一個土丘下面都是一顆已死去的胡楊樹的樹根。 

又往前走了一段,終於見到胡楊林了。走進胡楊林,撲面而來的是一種原始的氣息,蒼涼的樹榦,形狀千姿百態。現在正值冬季,胡楊的葉子已經落光,樹葉在地上鋪了一層厚厚的黃色地毯,踩在上面,發出沙沙地響聲,不免讓人心中一片歡喜。我蹲下身撿起一片片落葉,發現它們形態各異,有圓形、有柳葉形,還有楓葉形,真是奇妙。我來到一棵已經倒下的枯樹旁,無情的歲月在它身上留下了一道道皺紋,但它的樹榦依然粗壯有力,傳說胡楊樹有着“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的神話。 

它們是如何在荒涼的沙漠邊緣地帶生活三千年?它們有着怎樣頑強的毅力?它們是名副其實的英雄樹。 

從此,胡楊是我的榜樣,我要學習它們,永不氣泄,永不放棄! 

沙漠風情 

從沙漠公路的入口處往裡行使200多公里后,我和爸爸媽媽就進入了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我終於見到了真正的沙漠,我興奮地向沙漠里跑去,起初,我還能見到一些芨芨草和為了保護公路防風沙用草埋成的“方格子”田,再往裡走,便是一望無垠、寂靜荒涼的大沙漠了。 

沙漠並不是平緩的,而是有許多連綿起伏、起伏不定的沙丘。站在沙漠高處向四周遠眺,沙漠的景色盡收眼底,沙漠是寂靜的、荒涼的,可是沙漠又是美麗的、獨特的。在大自然中,怎麼能缺少沙漠呢?因為就像紅花需要綠葉來襯托一樣,沒有沙漠的寂靜和荒涼,也就體會不出綠洲的生機勃勃。站在沙漠中,我悟出了一個道理:有些相反的東西,卻是相依相靠的,好比黑與白,不知道黑是什麼樣,就不會更清楚地知道白,好比成功與失敗,沒嘗過失敗的滋味,又怎麼能體會成功的喜悅呢。 

沙漠在我的眼裡又是世界上最天然的書畫板,沙漠的沙子不同於海灘的沙子,它非常細膩,用手摸上去十分舒服,平鋪的沙灘如一塊巨大黃色綢緞,我在上面盡情書寫,如行雲流水一般,但是沙子又是十分分散,我剛簡單畫上一筆,就會馬上流下一些沙子,蓋住剛剛劃開的“傷口”。 

夕陽西下,我再次眺望沙漠,沙漠是個絕情的地方,它使不少生命消失在這裡,“塔克拉瑪干”維吾爾語的意思就是“進去出不來”,因此這裡又稱“死亡之海”。但沙漠又是個生命的舞台,珍奇的角蜥蜴、被稱為“沙漠之舟”的駱駝,都在這裡一次次表演自己生命的絕技。 

那壯觀的沙漠在我成長的歲月中,留下了一道深刻而美麗的印痕…… 

星光燦爛 

“庫爾勒”是位於天山腳下一座美麗的城市,在這裡,我最期待的就是??夜晚。 

夜幕降臨后,大大小小的星星便躥上了天空,給漆黑的夜,增添了一份光明、一份美麗、一份可愛。放眼望去,就像黑色綢緞上鑲嵌着一顆顆耀眼的寶石,絢麗而奪目,又像一場精彩絕倫的舞會,星星們便是那美麗的主角,掌控着夜晚。我找到了最亮的那顆北極星,我從來沒見到過如此美麗、耀眼、奪目的星星,月亮似乎也要遜色它三分,它就如一名女明星,驕傲而高貴地站在空中。 

仰望星空,我猛地想起科學書上學過的星座圖,我為什麼不來找一找呢?看見了北極星,那小熊座就一定能找出來!我試着連了連,嘿!我好像真的看見了一隻小熊在向我招手呢。 

不經意間,我發現了一顆暗紅色的星星,再仔細找尋,還有一顆星星微微發黃,啊!原來星星世界也是如此的多姿多彩、五彩繽紛呀,真是星光燦爛! 

離開庫爾勒這座城市時,我還真有些不舍,不舍什麼?是星星,在我們石家莊是無法看見如此美麗的星星,即使晴朗的夜晚,也只能看見孤獨的月亮。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愛護家園,保護環境,星星和月亮就不會再被拆散,總有一天,它們會在我們石家莊的天空中相見。

  滑  雪 

“啦啦啦,滑雪去嘍!”我穿上笨重的滑雪鞋,一手拿着滑雪杖,一手扛起長長的滑雪板,奔向了滑雪場地。 

“滑雪板要這樣穿才可以牢固,不會掉,滑雪時一定要注意姿勢……”聽完教練簡短的講解后,我迫不及待穿好滑雪板,艱難地滑動起來。 

“哎喲!”我正如老牛拉車一般向前滑行着,聽到聲音,回頭一看,老媽還沒走兩步就摔了一跤,不免心中有些得意,我雖然滑得慢些,可畢竟沒摔跤啊!看來我很有滑雪天分。我看了看前面的一個斜坡,信心大增,滑雪杖向後一撐,不由分說沖了下去。誰知一開始就不順利,滑雪板很不給面子的來了個大開叉,摔了個嘴啃泥,這還不算完,由於雪具太重,居然把我從坡上拉了下來。 

“好痛,痛死我了。”我懊惱地嘟囔着,從地上艱難地爬起來,再也不想滑了。這時,從我身旁“嗖、嗖”滑過幾個大約只有三、四年級大的小朋友,他們的技術可真好啊。不行!怎麼說我都是六年級的學生了,可不能輸給那些小學弟、小學妹們。 

於是,我重新整好滑雪板,拿好滑雪杖,回想教練說過的要領:膝蓋彎曲,身體前傾,滑雪板平行。深吸一口氣,“嗖”得向前衝去,哈哈!很順利,風從耳邊吹過,感覺好爽。我高興的忘了形,手舞足蹈,一下子重心不穩,又跌倒在雪上。 

就這樣跌倒、爬起、再跌倒…… 

我玩得盡興而歸,我終於學會了滑雪。同時也真正領會到什麼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堅持、努力,就一定會成功。

  新疆小吃 

“老爸,我都快餓死了。”一聽說爸媽要帶我去新疆風味餐廳去吃飯,我這肚子就“咕咕”叫了起來。 

“馬上就到了。”爸爸指指前面說。 

車停在了一家飯店門口,一下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龐大的烤肉架和一個巨型抽油煙機,幾個維族小夥子正在熱火朝天地忙活着,接着便是一座維吾爾族特色的薄殼式設計的房子。我興奮地衝進了飯店。 

坐好之後,爸爸開始點菜:5串烤肉、一盤抓飯、3份酸奶。 

抓飯是什麼?我正好奇着,古力(也就是維吾爾族姑娘)端上來了酸奶,哈!我最喜歡酸奶了,我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大口,然而,我卻痛苦地吞了下去,“我今天才知道什麼叫‘酸奶’,真正的酸奶呀”我酸溜溜地說,“呵呵,這是用羊奶自製的,要加點糖才好喝。哦,上抓飯了,吃吧,可好吃了!”爸爸笑着說。 

我終於看到了抓飯的真面目,除了米飯,它很有內涵,有胡羅卜、葡萄乾、羊肉。由於顏色好看,我來了食慾,吃了一大口,口味十分獨特,羊肉不膻氣,米粒又硬又有嚼頭,真的很好吃。 

我最期望的烤肉來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羊肉串”,不過與石家莊不同的是,這裡的肉串要大得多,讓人看着就過癮,兩串下肚后,我才知道什麼叫“香”。 

我們國家地大物博,各地有各地的風俗和文化,這頓飯讓我再一次體會到了維吾爾民族的風情。

您正在瀏覽: 新疆之行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疆之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