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為自己樹立一面鏡子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自己樹立一面鏡子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面鏡子,對於我們來說,其實十分重要,它需要我們用心去找尋。

  ——題記

  鏡子,是一件很普通的物品,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我們每天都會看到鏡子,每天都不會太注意它,更不會去思索一面鏡子的價值。直到我讀了《鏡子王國曆險記》后,才有了新的想法。

  “只有找到一面不盲目、不誇張的鏡子,你才可能成功。”這是文中鏡國仙女對小精靈說的一句話,也是小精靈想要擺脫困境的唯一法寶。小精靈的遭遇也許本來就是不幸運的——因貪玩而誤入了一個虛幻世界:鏡子王國。顧名思義,鏡子王國里最常見的東西便是鏡子了,這些鏡子千奇百怪,多種多樣,只有小精靈從這些鏡子中認出一個真正的自我,它才可以重回精靈村。然而,當小精靈見到一面凸透鏡時,凸透鏡放大了它的影子,它便為自己的“高大形象”沾沾自喜;當它走過凸透鏡前,凸透鏡縮小了它的身體,使它極度自卑;當它來到哈哈鏡區時,哈哈鏡把它的模樣戲劇化的變成了一個“青面獠牙鬼”,弄得它抱頭鼠竄。最終,它沒有找到那面屬於自己的“寶鏡”,被鏡國仙女終身囚禁在了一面面虛無縹緲的鏡子中。

  我不禁輕輕地嘆了一口氣,心裡為小精靈感到惋惜與憐憫。隨後,我為小精靈和自己陷入了沉思。

  倘若小精靈能夠自我解剖,真正了解自己,那麼面對那些形形色色的虛假形象,它也就不會為之矇騙了。所以,我們要吸取小精靈的教訓,為自己找一面真實的平面鏡。切勿輕信哈哈鏡。平面鏡能反映出你的真實情況,而哈哈鏡則為了博取你的開心,不惜將你的形象肆意扭曲。你千萬別像小精靈一樣信了哈哈鏡。而在生活中,平面鏡和哈哈鏡不僅僅是兩個名詞,更代表着兩類人。有些人就像哈哈鏡一樣,出於各種目的,時而把你捧上天,時而又會把你貶得一文不值,你千萬不要理會這些。記住,“平面鏡”,才是我們所要追尋的。

  墨子云:以民為鏡,可以知載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是的,有一面鏡子,比平面鏡更值得我們去尋找,那便是——榜樣之鏡。

  提到榜樣之鏡,我不得不說一說我老家的一位姐姐。在我心中,姐姐就是一面鏡子,一面真正閃光的鏡子。姐姐從小便冰雪聰明,五歲時便認識三千個字,而且三字經、百家姓背得滾瓜爛熟。學習成績自然是相當好,重點初中、重點高中一路上下來,成績卻從沒掉過年級前三,要說她最擅長的,是數學。正是由於這個專長,是她在心底為自己播種下了一個夢想,那便是能夠考上清華。然而,天不遂人願,姐姐高考時發揮失常,沒考夠清華的分數。為此,倔強而要強的她不顧家人的強烈反對,重新復讀了一年。她的理由很簡單:我要為我的夢想奮鬥,我相信世上無難事,我相信自己會成功。復讀的時候,姐姐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難以想象的,重重的黑眼圈在她臉上整整掛了一年。功夫不負有心人,姐姐最終還是圓了她的清華夢,在第二年的高考中以超出清華分數線30多分的成績成為了一名光榮的清華學子。從姐姐這一面鏡子中,我知道了什麼叫做毅力,什麼叫做鍥而不捨。

  同學們,任何人的長處都是你的“鏡子”,而你的長處,同樣也能做別人的“鏡子”。只要你認真去找找,你會發現,“鏡子”其實到處都有。為自己樹立一面鏡子,看似簡單,這裡面卻也蘊藏着大智慧啊!

  六年級:王一清

您正在瀏覽: 為自己樹立一面鏡子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自己樹立一面鏡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