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我的家鄉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我的家鄉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愛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味與陝西韓城,哪裡東臨黃河,西枕梁山,物產豐富,百業宏達,人傑地靈,風景秀麗,四季宜人,素有“小北京”之稱。 

  司馬遷祠墓依山而建。穿過芝陽橋,就踏上司馬坡上經歷了千年風雨的司馬古道,曾幾何時這裡是通往長安城的車馬大道,來來去去的儘是行路人的匆忙身影:雲遊的僧人,趕考的書生……,至今這條由河石鋪就的道路上還有馬車的深深印跡;順坡道而上,第一道祠門題有“高山仰止” ,這是2000多年前司馬遷想到孔子時的感受,今天的人想起司馬遷、來到司馬遷祠來拜祭他的時候,心裡何嘗不是懷着“高山仰止”般的崇敬心情;祠後有司馬遷墓,青磚裹砌,嵌有八卦磚雕,墓頂有一株千年古柏,蒼勁盤桓,似巨掌撐天,如太史公的崇高志向,永駐天地之間! 

  文廟位於韓城市內東學巷。從正門進入文廟,只見松柏林立、古樹參天;門前的照壁為彩繪琉璃五龍壁,五隻蛟龍,精美絕倫,似從驚濤駭浪中騰空而出,意為飛黃騰達;1500年前的五指古槐,當地人們稱它為五子登科槐,高可參天;還有元代私塾明倫堂,依牆而立的石碑見證了明倫堂的興盛和韓城一直以來尊師重教,正殿的盤龍漢白玉台階前橫着一根雕龍的“龍杠” ,據說當時只有皇帝和今科狀元拜訪時,才有資格將“龍杠”抬起從盤龍道進入正殿,在韓城的歷史中,曾中了一位文狀元,叫王傑,回鄉祭拜孔聖人,龍杠被抬起了一次,可以想象當時的儀式是多麼的隆重。 

  黨家村它的明清古建築、它樸實淳厚的民風、它濃郁儒雅的文化氣息都是韓城的一個精緻而生動的縮影。黨家村最負盛名的當然是它的明清古建築群。一百多座四合院以及祠堂、文星閣、看家樓、節孝碑、泌陽堡仍然可以令我們依稀看到黨家村昔日的繁華,精美的走馬門樓、磚雕石刻也叫人嘆為觀止。當村裡的老人帶着無限的景仰講起他們艱辛創業的祖輩、帶着無限的神往講起那“欽點翰林”的至高榮耀時,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這裡是一個孔孟之道教導出的典型。如今,黨家村人代代相傳的心愿都寄托在文星閣下的琅琅書聲中:往日總希望能出個進士,而今也盼着能出個博士。在黨家村,處處都能感受到文史之鄉的氣息。 

  這就是我的家鄉--韓城,我愛我的家鄉!!!

您正在瀏覽: 我愛我的家鄉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