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六年二班的陳楊妍,很榮幸能站在這裡與打擊分享我的讀書感受。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的是我閱讀了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感受。

  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名言。帶着滿懷的熱情,帶着無限的期待,我看完了這部着作。就在這平凡的一天,我感受到了一位英雄不平凡的品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我生活的教科書,人生的路標和精神補品。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它生動地描述了一代工人階級青年在苦難中誕生,在苦難中成長的過程。在風雨如磐的沙皇暴政下,在地主資本家,在外國侵略者的重重壓迫下,懂得了愛和恨,增長了知識,煉就了堅毅頑強的性格,在十月革命的風暴中,百鍊成鋼,從自發的反抗者,成為了無產階級革命戰士。其中,主要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堅忍不拔的無產階級英雄形象。並以他的生活經歷為線索,展現了當時蘇聯的歷史畫面和人們艱難的鬥爭生活。說起保爾,敬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他是一位英雄,是一個頑強的人。當他負傷不得不退出戰場之際,他仍然在後方不停地努力貢獻;當他被診斷神經中樞有問題時,他沒有退縮,一如既往地工作,為社會無私奉獻。他一直奮鬥着,他兩腿癱瘓,雙目失明,可他依舊沒有放棄,堅決拿起手中的筆,與命運做鬥爭。正如羅曼羅蘭所說的:“最可怕的敵人,就是自己沒有堅定的信念和頑強的毅力。”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這不就是人生的意義嗎?保爾做到了,他沒有虛度年華,也沒有碌碌無為,他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鬥爭,為全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再看看我們身邊的生活,現在與我同齡的孩子別說是讓他們去當童工,補貼家用,就算讓他們在家洗洗碗,做做飯,他們也不願意。在他們的“帳戶”中一直以來都是沒有進,只有出的狀態。這不是因為國家的快速發展,而是因為父母的溺愛。孩子們在家都像小公主、小皇帝一般,只會花錢買一些中看不中用的東西回家,更是把家長當成奴隸使喚。餐桌上沒有大魚、大肉或沒有自己愛吃的菜,就發脾氣,又哭又鬧,不吃飯。像我們父母那一代,有飯吃就不錯了。而孩子會說時代不同,但現在山區的孩子只吃地瓜和地瓜干,照樣考全班第一。而我們這裡的孩子要風是風,要雨是雨,天天都吃大魚大肉,想要的東西應有盡有,可為什麼成績一直提不高?這是因為我們缺乏上進心,整天泡在糖水裡,都忘了苦是什麼滋味。

  理想,是一個人一生的嚮往和追求。一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條無馱的小船,隨波逐流;保爾·柯察金的理想是:“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句話準確地說明了一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一個人不應虛度年華,也不應碌碌無為,總應該為社會、為大家,甚至為自己做一點兒事,哪怕是一點點,也不能虛度此生,這樣才能算是“活着”。俗話說得好:“一切皆有可能”。在保爾·柯察金寫作的時候,他心中只有一個信念:我一定要把這部作品寫完,只要活着,就有希望。貝多芬說過:“人應該扼住命運的咽喉!”保爾他雙目失明,四肢癱瘓,可他照樣寫出了一部文學名着。我們這代的孩子就算讓他寫一篇作文,也會皺起眉頭,說到上網、玩遊戲、看電視,就會眉飛色舞地講,根本不願意做作業、看書,整天就知道玩,我真希望能把山區的孩子和我們這裡的孩子調換,讓我們這裡的孩子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每個人都要擁有頑強的毅力,樹立崇高的理想,造就優良的素質,在正確的目標中去理解人生的意義,實現人生的價值。而如今,我們首先要努力學習,在生活中不斷成長,在苦難中學會堅強,用頑強的毅力去迎接挫折,迎接美好!保爾的形象總是那麼高大,就象一座燈塔,照亮我的人生,幫我撥開迷霧,引導我不斷地前進。所以,我也要好好學習,努力工作,實現人生的價值,理解人生的意義,扼住命運的喉嚨。讓我們記住保爾的話:“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福建漳州漳浦縣八一希望小學六年級:陳楊妍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