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草房子》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草房子》讀後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作者以優美的文筆,描述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六年的小學生活。

  本文分九個章節來講述桑桑在油麻地所發生的一些故事,從殘疾人“禿鶴”對人格自尊堅守,最終贏得了同學們的尊重;以及因身世謎而被受板倉小學同學欺負的紙月,在桑桑的幫助下成功擺脫了他們欺負;蔣一輪老師與白雀一段純潔的愛情故事;秦大奶奶從一個處處與學校做對的老人,變成一個保護學校而獻身的老人,無處不閃耀着人性的光輝;杜小康由於家庭巨變,從一個優越家庭輪為一無所有的失學兒童,為家庭生計而在校門口擺小攤,不卑不亢的經營;細馬是邱二爺家過繼的兒子,因為是江南來的,口音不一樣,所以上學時受到同學的嘲笑,所以不原學習去放羊,邱二媽的冷言冷語讓他想逃回家的念頭,而邱家最後得靠細馬這個頂樑柱;桑桑得了鼠瘡,在生與死的邊緣掙扎,父親帶他千里迢迢求醫,結果幾次都失敗了,父親想讓桑桑在臨死前見到最美好的事物,實現他的願望,最後還是達成心愿。

  桑桑這個小男孩因為是校長的孩子,這得天獨厚的條件讓他自始至終的生活在草房子裡面。於是他就成了連接所有在草房裡活動着的人物和事件的一個見證者。這裡面有和他一般大年紀的同學,也有教書的老師。這些人物形象性格分明,各有特色。他們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打開都是一段故事。

  陸鶴的自尊心:陸鶴因為不長頭髮經常被別人戲弄。在他的自尊心意識萌發之後,他開始很在意自己的這點與眾不同之處。他想過不去上學,為了長出頭髮忍受用生薑擦頭的刺痛。後來又戴上了帽子。越在意什麼越對什麼敏感。在一次會操比賽時,為報復老師對他光頭的歧視,他報復性的在比賽時惡意展示了一下。表面上看他勝利了,會操的秩序因此被打亂;但他卻輸的很慘。因為學校的榮譽因此受到損傷,換來的是大家對他更加的冷淡。一個人是不能沒有集體的。一旦被脫離,個人的心理上也必將受到打擊。後來,在一次節目表演中,陸鶴挺身而上,這一次為了學校的榮譽他積極的努力。這次他重新贏回了大家的心。陸鶴最終又融入到了這個集體大家庭裡面去。我們每一個生活在群體里的人都是這個集體的一部分,集體的榮譽班級的榮譽也就是我們大家的榮譽。

  這本書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與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樂同悲。《草房子》我忽然覺得童年並非華麗的城堡,而是一間充滿陽光的草房子,看似平常,但細細回味,就會發現其實充滿了溫暖。

  育賢小學六年級:柴璐陽

您正在瀏覽: 《草房子》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草房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