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有志者事竟成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志者事竟成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有志者事竟成 標籤: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人惟患無志”,人若無志,人生就失去方向,失去前行的動力。只能在渾渾噩噩中打發日子,這當然是很悲的。惟有及早立下高遠之志,並且堅定不移地為之不懈奮鬥,人生才有意義,才能幹出一番事業!“有志者事竟成”,過去和現在的無數成功者,驗證了這條真理。

  事實論據

  鴻鵠之志

  秦末農民起義領袖陳涉,出身貧窮,年輕時在農村當僱工,替人耕田種地。當時他就立志將來要干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在一起當僱工的夥伴都笑話他,認為替人耕田種地的下等人,還想干一番大事業,真是癩哈蟆想吃天鵝肉——異想天開。陳涉看到自己的宏大抱負,不能被一些眼光短淺的人所理解,感嘆道:“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意思是說,小小的燕雀,是不可能知道天鵝的大志的。

  後來陳涉終於成了農民起義軍的領袖,由他首先發難,將秦王朝推反了。

  魯迅棄醫學文

  青年時期魯迅,曾到日本仙台醫學專科學校學醫,希望以醫救國。在第二學年裡,學校增加了一門學科——細菌學。教學這一門課程時,細菌的形狀全部是用幻燈片顯示的。有時穿插放映一些時事幻燈片。有一次放映有關日俄戰爭的紀錄片,畫面上出現很多中國人圍觀一個被說成是俄國間諜的中國人,這個人將砍頭示眾,周圍人在看熱鬧,畫面上觀眾體格強壯而精神麻木。魯迅深受刺激,心情十分痛苦,他深深感到,學醫在當前並不是一件要緊的事,思想愚昧精神麻木的人們即使體格再健壯,也只能被示眾或作看客。最緊要的,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精神的是文藝。於是,他毅然棄醫學文。終於成為我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文化運動的先驅和旗手。

  為了中華之崛起

  新學年開始了,瀋陽東關模範學校魏校長為了測驗學生的學習目的,在課堂上向學生提出一個嚴肅的問題:讀書是為什麼?有的回答:“為家父而讀書。”有的回答:“為明禮而讀書。”也有人回答:“為光耀門楣而讀書。”魏校長指着坐在後排的一位學生說:“周恩來,現在你談談為什麼要讀書?”“為了中華之崛起。”周恩來莊重地回答。由於他的南方口音魏校長一時沒有聽清楚,於是周恩來又沉着有力地重複了一遍:“為中華崛起而讀書!”周恩來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為中華民族的崛起奉獻了一生。

  巴斯德立志研究酸乳發酵

  巴斯德,是法國19世紀着名微生物學家,化學家,近代微生物學的奠基人。

  有一天,他注視着桌上一瓶酸牛奶。凝神思索:酸奶的發酵,是由於化學變化呢,還是由於微生物的作用呢?當時還沒有能解答這個問題。

  他整天整認地,在一間悶熱的簡陋的實驗室里進行試驗研究。臉上被油煙熏黑了,衣服也布滿污垢。時而呆立不動,時而狂奔疾走。有人說:巴斯德得了精神病。

  不知經過了多少不眠之認,巴斯德終於成功了!他科學地證明了:酸牛怒的發酸是由於微生物的作用。並且寫成了着名的《乳酸發酵》一書。在微生物發酵和病原微生物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工業微生物學和醫學微生物學的基礎,並且開創了微生物生理學。

  理論論據

  1、立大志,求大智,做大事。陶行知《佘兒崗自動小學三周年》

  2、鳥貴有翼,人貴有志。中國諺語

  3、山立在地上,人立在志上。中國諺語

  4、花開在春天,立志在少年。中國諺語

  5、丈夫四方誌,安可辭固窮?唐·杜甫《前出塞》

  6、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

  7、立志無恆,終身無成。中國諺語

  8、好漢憑志氣,好馬憑力氣。中國諺語

  9、從小無志,到老無奇。中國諺語

  10、人不自立,則惟有無恥而已。康有為《志恥》

  11、窮莫失志,富莫顛狂。中國諺語

  12、沒有決心向寶山掏寶,不會得到寶的。謝覺哉

  13、青年人第一要有志氣。謝覺哉

  14、為人能立三分志,不怕龍門萬丈高。中國諺語

  15、志高品高,志下品下。中國諺語

  16、山高高不過腳心,山硬硬不過決心。中國諺語

  17、有志者事竟成。《後漢書·耿龠傳》

  18、有志不在年高。中國諺語

  19、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曹操《龜雖壽》

  20、有志能搬山,無志草壓頭。中國諺語

  21、志短怕難,視丘為山。中國諺語

  22、寧可喪身,不可失志。中國諺語

  23、凍死迎風站,餓死不彎腰。中國諺語

  24、人憑志氣虎憑威,沒有志氣肉一堆。中國諺語

  25、有志男兒志四方,無志男兒守婆娘。中國諺語

  26、器大者聲必閎,志高者意必遠。宋·范開《稼軒詞序》

  天津和平區第一初級中學六年級:誰明浪子心哪

您正在瀏覽: 有志者事竟成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志者事竟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