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熱鬧的元宵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熱鬧的元宵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泱泱華夏,盛開着五十六朵民族之花。不同的地區,不同的風俗都讓人難以忘懷,無論是藏族的雪頓節,還是彝族的火把節。 

漢族的元宵節是最讓我沉迷的。 

  它有着兩千餘年的歷史,在當今中國盛行是無庸置疑的。 

  元宵節的得名,因其節俗活動在一年的第一個月(元)的十五日夜(宵)舉行而來。 

  元宵節的第一件大事自然是吃元宵了。不管南方北方,到了正月十五這一天,男女老幼圍在一張桌子上,再端上幾碗熱騰騰的湯圓,在蒸氣籠罩的小屋裡還不時傳來幾聲幸福快樂的笑聲。 

  元宵放燈的習俗,在唐代發展成為盛況空前的燈市,因此元宵節也叫“燈節”、“燈夕”。在月色朦朧的夜晚放燈,那時可謂是萬家燈火連成一片,壯觀而美麗,怪不得古時有人說:“愛元宵三五風光,月色嬋娟,燈火輝煌。”。 

  元宵節猜燈謎,從宋代就開始流行,至今不衰。人們將“文義謎”寫在絹燈上。《委巷叢演》曾記載:“杭人元夕,多於謎為猜燈,任人商略。”燈謎這個名詞從此出現了。明末揚州馬蒼山把詩歌形式移植到燈謎中,寫了《廣陵十八格》,開闢了燈謎的新境界。清代燈謎繼續發展,文學家還把猜謎活動寫入小說中。《紅樓夢》里,就描繪了許多賈府猜謎的生動場面。 

  正月十五,人們在吃元宵、觀燈、猜謎之餘,不要忘了這天還是中國的情人節。有專家指出,元宵節比西方的情人節更有內涵,更有傳統,而且韻味十足。“一曲笙歌深如海,千門燈火夜似晝”。歷代文人墨客讚美元宵花燈的詩句數不勝數。這也註定了元宵節是一個浪漫而詩情的節日。 

  元宵節,正可以算是中國的狂歡節。

您正在瀏覽: 熱鬧的元宵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熱鬧的元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