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弘揚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弘揚雷鋒精神心得體會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雷鋒同志已離開我們43周年。3月5日,全國上下,城市農村,機關學校,大街小巷到處洋溢着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濃厚氛圍。非凡是在當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良莠不齊,更需要雷鋒精神來加以規範。雷鋒精神就是我們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中需要的精神食糧,是我們構建先進央行文化的內在需求。

  中心電視台3月4日“實話實說”欄目播出的節目使我感慨頗深。說的是一個叫“路乞”的美國人在湖北的一個城市撿垃圾的故事。在對中國古老的文化嚮往的基礎上,他放棄了在美國舒適的生活,退休后毅然孑身一人來到中國,專門從事撿垃圾工作,而且在中國安了家,既不是為了出風頭,也不是為了養家糊口。用他的話說:“我做這件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我們生活的環境。”,一個外國人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為我們的一個城市撿垃圾,其思想境界之高,不得不令我們肅然起敬。難能可貴的是同期播出的我們河南財經學院的兩位女大學生撿垃圾資助貧困山區失學兒童的事,更令人潸然淚下。她們把最初撿垃圾賣到的320元錢寄到貧困山區,使兩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期間,一位大學生不幸患上了白血病,山區的兒童們得知后,發起了“獻愛心”捐款活動,為他們的大姐姐在一分、一毛地湊錢看病……愛心在不斷延續。這種團結友愛,困難互助的集體主義精神令我們嘆為觀止,更令個人主義至上、倒行逆施者汗顏。他們的這些做法,就是雷鋒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我們時代先進文化的發展要求。

  事實上,雷鋒精神的化身在我們的身邊無處不在。象我們黨的好乾部、人民的好兒女孔繁森、牛玉儒、任長霞,哪一個是為了個人得失,他們心中只裝着國家,裝着人民,為工作、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象那些為抗洪救災、撲滅大火、捨己救人而捐軀的年輕指戰員、武警官兵,哪一個考慮到個人的安危。他們就是雷鋒的精神化身。他們無愧是我們黨的好兒女,好乾部,好戰士。我們的工作需要這種精神,我們的生活需要這種精神,我們的事業發展需要這種精神,我們的時代需要這種精神。雷鋒精神不是標語和口號,我們也無需喊口號,貼標語,擺陣勢,只需實實在在向他們學習並努力踐行就足矣。

  那麼,什麼是雷鋒精神?歸納起來,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是團結友愛的集體主義精神。雷鋒當年所在的連隊之所以是他們全軍學習的榜樣,就是因為在雷鋒同志榜樣的示範帶動下,大家都從集體利益出發,從團隊的集體榮譽出發,團結友愛,才能取得那樣好的社會效應。從大處着眼,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之所以能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就是因為講民主、民族團結,講世界人民大團結,才能贏得當前這樣好的政治局面,令世界人民矚目,“當今世界殊”。團結友愛是社會和諧的基礎。從小處着眼,作為基層人民銀行,也是構建和諧社會基本分子之一,必須從構建和諧社會的整體出發,從自身做起,講團結、講民主,從集體利益出發,摒棄個人利益得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形成具有堅強戰鬥力和凝聚力的堅強集體。團結就是力量,友愛就能贏得一切。“一雙筷子輕易斷,十雙筷子斷就難”,只要我們從講團結友愛的整體利益出發,沒有做不好的事情,沒有完成不成的歷史任務。

  二是艱苦樸素的創業精神。雷鋒同志當年的一雙襪子就補了數十次,他深深知道當時國家正處在困難建設時期,能為國家節約“一個螺絲釘”,就是對國家的支持和貢獻。作為一個農民的孩子,深知黨帶來的幸福來之不易,知黨情,感黨恩,倍加珍惜。再看看我們當今社會,一些受黨的教育多年、培養多年的“幹部”胡長青、李真之流,他們無視黨紀國法,胡作非為,在權力和利益的驅使下,忘記了我們黨的艱苦樸素的優良傳統,利欲熏心,欲壑難平,最後自己把自己送上了斷頭台,其教訓是深刻的。所以,我們必須始終牢牢把握艱苦樸素依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必須從小處着眼,從一點一滴做起,樹立“節約就是貢獻,勤儉就是治國”的思想。

  三是熱愛本職的敬業精神。雷鋒在從事駕駛期間,天天都把自己和戰友的車輛擦的乾乾淨淨,他深知黨和人民給予他學習的機會來之不易,倍加珍惜。他的車是全班,乃至全軍保養最好的車輛,他這種愛崗敬業的精神值得我們去懷念和深思。與我們當今社會一些身居高位、權傾四野、不履職責的某些人來講,天壤之別。所以,我們作為人民銀行的一名員工,都要倍加珍惜黨和人民給予我們的機遇和舒適的工作環境,要樹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思想理念,從我做起,從自身做起,做好本職工作,用勤奮的工作和優異的成績往返報人民和社會。

  四是捨己為人的奉獻精神。“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這是雷鋒同志在日記中寫到的,他也是這樣做的。他不顧個人安危背學生過斷水橋上學、敢於承擔責任護送戰友母親回家、為災區默默捐獻的事依然歷歷在目。撫今思昔,我們怎能不為之動容!人是需要一點精神的,就象雷鋒同志那樣,只要處處為大家着想,為人民群眾着想,為社會着想,我們的事業就會興旺發達,我們的社會就會安定和諧

  山西呂梁南門小學六年級:王貴旺

您正在瀏覽: 弘揚雷鋒精神心得體會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弘揚雷鋒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