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寬容大度的藺相如——課文負荊請罪人物簡評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大度的藺相如——課文負荊請罪人物簡評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寬容大度的藺相如——課文負荊請罪人物簡評 標籤:負荊請罪作文 讀《負荊請罪》有感作文 藺相如作文 大度作文

   寬容大度的藺相如

   —課文《負荊請罪》人物簡評  

  今天,我讀了《負荊請罪》這篇課文。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戰國時,趙國名將廉頗居功自傲,不甘居於因出色地完成“完璧歸趙”和“澠池之會”而被“拜為上卿”的藺相如之下,時時跟藺相如過不去,並揚言“見相如,必辱之”。而藺相如則從趙國大局出發,為不傷將相和氣不與計較,廉與他過不去時,他一再忍讓。當廉頗知道真相后,十分慚愧,特此負荊請罪。

  藺相如真是一位不計前嫌、寬容大度、顧全大局的士大夫。

  廉頗經常在別人面前辱罵他,他只當沒聽見。好幾次他的馬車被廉將軍的馬車擋住了路,他改道而行,有意避讓廉頗。藺相如好幾天沒有上朝,他不是怕廉將軍,而是怕廉將軍和他鬧情緒而上了和氣,藺相如深知秦國之所以不敢侵犯趙國,就是因為趙國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要是他和廉將軍為私人意氣爭執起來,就好比二虎相鬥,必有一傷。他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當廉頗知道后十分羞愧,特地背着荊條去藺相如家謝罪,甘願讓藺相如用荊條狠狠地抽打他一頓時,藺相如卻把荊條扔在一邊,恭恭敬敬扶他起來。當廉將軍主動承認錯誤時,藺相如卻笑着擺擺手說,沒關係,沒關係,過去的事就別提了!他還叫人準備筵席和廉將軍痛飲談心,兩人結成了刎頸之交。

  我們要以藺相如為榜樣,學習他對國家的忠誠;學習他深明大義、不計私仇的博大胸懷。

您正在瀏覽: 寬容大度的藺相如——課文負荊請罪人物簡評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大度的藺相如——課文負荊請罪人物簡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