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身邊的雷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身邊的雷鋒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責任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個人真正成為社會一分子的時候,責任便作為一份成年的禮物已不知不覺地落在了你的背上。

  ——題記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盞燈,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艘遠行的帆船,你是否載着夢想而前行?如果你是一個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着你生活的崗位?

  是否有這樣一個人,他一心為人民服務,卻不求一絲回報;他為了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年僅活了二十二個春秋因公殉職的他,就是家喻戶曉的——雷鋒。

  雷鋒生於1940年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他的親人相繼去世,年僅7歲的他從此淪為孤兒,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拉扯下,艱難地活了下來。1960年,在他的努力下,他終於成為了一名夢寐以求的軍人,正式入伍。僅過了兩年,一場不幸的意外,使雷鋒於1962年8月15日12時5分不幸英年早逝,年僅22歲。

  雷鋒生前一直為人民無私奉獻。從一九六一年開始,雷鋒經常應邀去外地作報告,他出差的機會多了,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也就多了。人們流傳着這樣一句話:“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雷鋒不僅常常幫助老百姓,就連孩子、戰友也不例外。為了給戰友小韓補褲子,他一針一線縫縫補補弄了一宿。

  雷鋒雖然已不存在,但他的精神還傳遍在祖國的各個角落。就好比2012年5月29日中午11點10分那生死瞬間的光輝壯舉。

  那時,司機吳斌駕駛的大型客車準備從無錫返回杭州。11點40分左右行駛至錫宜高速公路宜興方向陽山路段時,突然有一塊鐵片從空中飛落擊碎客車前擋風玻璃,砸向吳斌的腹部和手臂。

  危急時刻,吳斌強忍疼痛,用76秒驚人的毅力完成了一系列安全操作,把車穩穩地停在路邊,然後打開車門,同時安撫車上的24名乘客:“大家別急,會有車來接的,大家自己小心點。”說完這句話,他請車上的乘客幫忙撥打110和120,自己則五里店倚在座位上。

  乘客門下車時,沒有注意到他的傷情很重,有乘客拿水給他喝,他拒絕了,他已經連頭都搖不動了,120急救車來到現場后,交警在做筆錄,醫院工作人員把吳斌抬上救護車,乘客們坐另一輛大巴按原計劃去了杭州。吳斌被送往無錫101醫院救治,終因傷勢過重,於2012年6月1日凌晨過逝,享年48歲。

  杭州長運客二公司安全科長陳一波說,吳斌駕駛客車已經安全行駛100多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近30圈,從來沒有發生過一起交通事故和旅客投訴。車隊的老同事吳堅,之前和吳斌一起跑無錫杭州線。吳堅說,“我們都是司機,可我還是很佩服他的,尤其是他從來沒出過事故,大的小的都沒有,各項考核從來都沒有被扣分,而且每年春節都加班。吳斌比較內向,話不多,修車很在行,在來車隊之前,還學過汽車修理。”

  吳斌憑着他那顆勇敢的心拼搏、支撐,堅毅地挑戰生理極限。在一系列準確動作之後,輕點剎車,把車從90公里/小時的速度穩穩地停下,完成了他人生最後一次漂亮而悲壯的停車。避免了一場車毀人亡的慘劇。

  這就是責任,一種無私奉獻、捨己為人的遠大精神。它讓職業精神在這一刻升華,讓我們看到在這個社會、這個國家中,每一個普通的勞動者,應該以怎麼樣的方式去尊重自己的職業,去敬業愛崗,完成你自己最基本而最偉大的操守。

  我心中的雷鋒,是為了他人的安全而不顧自己的安危的人,而不是為了自己安全的活着而捨去別人性命的人。無私的操守,偉大的壯舉,使我更加深層地懂得“責任”這兩個渺小的字眼帶給我們的偉大的力量。大千世界,什麼事、物不使我們感到眷戀?可是,捨己為人的那些平民英雄們,他們難道就不眷戀這個多姿的生活么?不,他們眷戀,他們為了別人更好地活着而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這或許是使他們無怨無悔的源泉吧。

  在我們的周圍總有那麼一群人,在自己平凡的一生中,默默地撒播着希望與愛心,將春風般的溫暖吹向每一個角落。他們的行為如點點星火,平凡而不耀眼,但平凡中體現出偉大,因為他們把無私的奉獻滲透到生命的每一個細節。點點星火能匯聚成一團火焰,溫暖人心。

  “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吳斌就是這樣一個既普通、平常,又恪守職責、愛崗敬業的偉大英雄。讓我們在心中默默祈禱,在五星紅旗飄揚的那一刻,向那些身邊的“雷鋒”致敬!

  六年級:邵湘宜

您正在瀏覽: 我身邊的雷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身邊的雷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