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海底兩萬里》是凡爾納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這本書確實值得去看,豐富的知識,巧妙的情節構思可以說正是凡爾衲寫作的一大特色。海底兩萬里》是海洋通俗小說的科幻門類,書中的尼摩船長是個海上堂·吉訶德式的人物,為了民族的仇恨而漂泊海底,這部作品的情節結構與流浪漢小說一脈相承。海洋通俗小說進一步表現了人類認識和駕馭海洋的信心,展示了人類意志的堅韌和勇敢。  

   首先是科學性,凡爾納的作品向來就以科學性強而著稱,幾乎他的每本書都涉及到了各類科學,海底兩萬里也不例外。文中所涉及到的海洋知識之廣,是其他海洋小說所不能與之相比的。光的折射、珍珠的分類、採集、潛水艇的構造、以及對海底的描寫,無不體現出他的想象力和豐富的科學知識。  

   人物方面,我個人並不特別喜歡尼莫船長這個人物形象,雖然他的博學;他的創造力;他的勇敢等等都令人欽佩。但尼莫船長似乎有些極端。(例如他對人類的仇恨)我最喜歡書中的那個僕人-康塞爾,他對主人的忠誠及他的才能是值得肯定的。首先在文中開頭部分,他在得知他的主人要去參加危險的捕鯨,甚至有生命危險是果斷的選擇了與主人同去,儘管教授表示過他可以不要去但他仍然決定追隨,這是值得肯定的。還有在落水的時候,他看到主人落水自己也勇敢地跳了下去,難得的忠誠。  

   還有他的博學,文中涉及到的科學知識有三分之二是通過教授和尼摩船長講述的,其他的都是通過他口中說出來的,不厭其煩的對各種水生動物進行分類,細節之具體之精確令人嘆為觀止。同時對分類學的愛好使他掌握了不亞於教授的海洋知識。比如在剛見到鸚鵡螺號里的收藏品時就開始進行分類,還有在下水的時候也在繼續着他的分類工作,到了南極的時候他也沒忘了他的分類,可以說他就是一個分類狂。為次他還有一個專門記錄分類的本子。可以想象,鸚鵡螺號里不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時他仍可以氣定神閑的進行他的分類工作,可見他的內心是多麼地鎮靜,或者說他是想借分類來忘記在鸚鵡螺號里的恐懼,這是我的一個猜想。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為了主人的生命而不惜自己的生命,在南極的缺氧的時候,當時只有潛水服上的儲蓄罐里還有一絲空氣,那時由於缺乏空氣,他們幾乎虛脫,這時他沒有去吸最後一絲空氣,而把生還的機會留給了教授,那一刻可以說是全書里最感動人的一幕。  

   康塞爾雖然只是凡爾納描寫的眾多優秀角色里不起眼的一個人,但他仍然為我深深所喜愛,可以說,他正是凡爾納小說人物寫法的一個典型,凡爾納善於抓住景物和環境的描寫來襯托一個人,康塞爾正是如此,正是因為在鸚鵡螺號里這樣一個特定的環境才給了他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凡爾納還善於通過其他事物來展現一個人,他正是通過一系列事情和對水生動物的分類來展現康塞爾這個人,以上就是個人心得。  

以下是《海底兩萬里》的相關資料:  

   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是世界上著名的科幻小說作家,他的作品不但充滿離奇高深的想象力,動人心魄的藝術形象,而且表現出高度的科學性,《海底兩萬里》是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1866年,在海上發現了一頭被認為是獨角鯨的大怪物。法國生物學家阿龍納斯應邀參加追捕。追捕過程中,阿龍納斯、他的僕人康塞爾和捕鯨叉手尼德·蘭三人,發現這怪物不是什麼獨角鯨,而是一艘構造奇妙的潛艇。  

   潛艇船長尼摩,是個不明國籍、自稱“跟整個人類斷絕了關係”的神秘人物,身材高大,神情自信、堅毅。尼摩邀請阿龍納斯參觀了這艘令人驚嘆的現代工業的傑作—一諾第留斯號;它利用海浪發電,供給船上熱、光、動力;它所需的一切都取自海洋。它是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個荒島上秘密建造起來的。  

   阿龍納斯及其同伴乘諾第留斯號,從太平洋出發,開始了海底探險旅行。透過潛艇玻璃窗,海洋把各種光怪陸離的景象展現在他們面前:應有盡有的海底植物,空中飛鳥般的各種魚類,以及到處皆是的形形色色的節肢動物、軟體動物……使人目不暇接。他們觀察着,研究着。途經克利斯波島,潛艇停在海底,他們穿上潛水衣,漫步在海底平原上,用特製的步槍在海底森林裡打獵。書中描寫海底奇妙的世界,令人稱奇:

您正在瀏覽: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