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過年的習俗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年的習俗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貼春聯、揮春:對聯,又稱春聯,它的種類很多,但大致有對聯和春條。每幅對聯都有橫披和一個「福」字,而春條則如「萬事亨通」,則單貼在適當的地方,如門柱上等。其 實因春聯(包括對聯和春條)在古代都是專人揮毫(用毛筆)書寫的,所以俗稱「揮春」。而廣東地區將春條稱為揮春,有別於春聯,實有以訛傳訛之嫌。年廿九,為了表示新的一年,新的氣象,以及增加過年的氣氛。有人家在門上兩側貼上春聯,而門楣上則貼上橫披。也有人家在室內室外貼上「福」、「春」等紅紙,甚至把這些字倒轉來貼,表示「福到了」、「春到了」。 

  蒸年糕:除夕夜,俗稱「年三十」,是每年農曆的最後一天,這時候家家戶戶都忙著蒸年糕。「年糕」有吉祥寓意,象徵年年高升。家庭主婦對蒸年糕的技巧也要講求,因為蒸年糕的成敗是關係著未來一年的運途。 

  年夜飯:除夕夜,祭拜祖先後,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表示全家團圓。中國人又稱這種習俗為圍爐,因古人都是圍著爐子吃飯的。而當晚的菜肴中,魚是不能吃光,要有剩餘,表示「年年有餘」的意思。 

  壓歲錢:又稱「過年錢」、「紅封包」,廣東一帶稱為「利市」。吃過年夜飯,長輩會發壓歲錢給晚輩,讓大家討個吉利。 

  守歲:除夕夜,一家人圍坐在一起,談天說地,整夜不眠,祈求雙親長壽,又稱「長壽夜」。 

  放爆竹:「爆竹一聲除舊歲」,爆竹一響,表示舊年已經過去了,新的一年來了。傳說「年」是一隻可怕的怪物。在過年放爆竹是為了嚇走吃人的年獸,保護家人的安全而來的。 

  穿新衣、新鞋:從衣帽到鞋襪都是全新的,意思是萬象更新。對小孩子而言,這是一件特別興奮的事。 

  祭祖、祀神:是春節第一天早上要做的事情。祈求能保佑信眾和子孫平安。 

  包餃子:新年的頭一餐吃餃子,餃子形狀好像古代較大的金銀錠元寶,吃餃子有招 

  財進寶的意思。如果吃到餃子內有錢幣, 

  表示新的一年會發財。 

  拜年:年初一,家家戶戶到親友家「拜年」,大家見面互相恭賀,說:「恭喜發財!」,祝福對方在新的一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做牙:年初二,一般做生意的人用牲禮祭拜土地公。 

  接財神:年初五,一早接財神,表示勤勞好兆頭。 

  出年關:年初五,一般商人在這一天擇定吉時,開張大吉,回復正常營業。老闆發「開工紅包」,讓所有員工討個吉利。 

  賞花燈: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那天,有賞花燈和猜燈謎的活動,非常熱鬧。 

  舞龍:又名「耍龍燈」、「龍燈舞」,在中國已流傳很久。龍象徵權力、尊貴和祥瑞。人們認為龍掌管降雨,舞龍可以保佑來年風調雨順、五?b豐收。是每逢喜慶節日的一種表現形式。 

  舞獅:也叫「耍獅子」、「獅子舞」。舞獅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大致可分為兩種:北方舞獅和南方舞獅。人們認為獅子有驅邪避鬼,鎮宅招福。每逢春節便敲鑼打鼓,到每家每戶,舞獅拜年,有吉祥的意思。中國人喜歡熱鬧,這民間習俗又可增加節日的歡樂氣氛。

您正在瀏覽: 過年的習俗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年的習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