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華五千年的人生哲學精髓-------論語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華五千年的人生哲學精髓-------論語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論語》讀後感 

  福建省南平市實驗小學六年級二班

  陳碩 

  指導教師:黎英 

  福建省南平市濱江中路447號A座904#室

  353000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明亮的燈光下,我輕吟着《論語》。精鍊的語句琅琅上口,它象一支美妙的樂曲使我沉醉其中……。 

  初識《論語》是在新華書店裡,吸引我的是古香古色的封面。無意間,看到其中的內容,雖然讀起來還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但那有着獨特韻味的句子,令我感覺到裡面蘊涵了不少的哲理。買回家后,我便迫不及待地翻閱,雖然有譯文的幫助,但我仍覺得不能真正領悟其中的含義。 

  與《論語》結為良伴,是在六年級上學期,老師要求我們背誦三章節的《論語》。當時我百思不得其解:“《論語》的‘魅力’何在?,為什麼連老師也要求我們背誦?”。帶着這些大大小小的問號,我又拿出了“塵封已久”的《論語》,並制定了一張計劃表,每天不要多背,一頁就可以了。重要的是領悟其中的奧妙。於是,每天清晨,我家的陽台上就多了一個小女孩大聲背誦《論語》的身影。時間一長,我便發現《論語》中的句子十分簡潔明了,而且表達的中心思想都十分突出,令人深思。 

  雖然有時我在個別詞語上磕磕拌拌,覺得枯燥乏味,但更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彷彿跨入人生哲學的殿堂,每一句話都宛如牆壁上的寶石一般,光彩照人。我又覺得自己化成一條小魚,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只有不斷深究,才能領略到更多更美的風光。漸漸地,我已背誦到了《論語》的第二章節。通過不斷背誦,有的內容沒有譯文的幫助,我也能看懂了,雖然只是片面的了解,但仍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熟能生巧,果然不假!而且通過閱讀《論語》,我還知道了做人要誠實、寬容、體諒別人;做事要果斷而不要武斷……。讀完《論語》,從中收穫的人生哲學,恰到好處地成為我人生的指路標。 

  當然,學《論語》,不能只學不做。而做就是把一些做事的道理注入我們的生活,落實於我們的行動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句話的意思是:曾子說:“我每天多次自我反省:為別人辦事有沒有不儘力的地方?和朋友交往有沒有不誠信的地方?老師傳播的學業有沒有實踐呢?”。是啊,其實不光是曾子,這三點誰都應做到,缺一不可,它將成為我們成功的基礎。以前,我喜歡耍小聰明,人家是想方設法學習,我是想方設法地偷懶,,結果是偷雞不成蝕把米------虧了老本,我的學習成績一直沒有上去。這個學期,看過《論語》后,我才真正醒悟過來,其實腳踏實地學習,比耍小聰明更容易呢!唉,原來的自己真傻!多虧了《論語》,讓我覺醒。 

  “啪!”,我的思路被打斷了,定睛一看,原來是《論語》掉在了地上,我微笑地撿起書本,又接着讀下去。因為我知道,學習《論語》過程中的收穫將使我終身受用。

您正在瀏覽: 中華五千年的人生哲學精髓-------論語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華五千年的人生哲學精髓-------論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