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從“厚謝婉拒”想到的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從“厚謝婉拒”想到的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從“厚謝婉拒”想到的

    宋朝的時候,劉溫臾在朝中身居要職,為官清廉,潔身自好,他的“厚謝婉拒”的故事流傳至今。有一個自稱他門生的人送給他一車糧草,劉溫臾推辭不掉,當即答謝回贈他一套華麗的衣服,其價值高於一車糧草的數倍,那人見達不到送禮行賄的目的,只好將糧草拖了回去。古人早就說過: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今天你“盛情難卻”收人錢財,明天必然為人所用,被人牽着鼻子走,進而一步一步走向違紀違法的深淵。 應該說,這道理是淺顯的。但也不可否認有個別貪圖私利者,知道這是一個陷阱,卻還要往裡面跳,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滿足自己的慾望,大肆“撈”錢,極大地破壞了社會秩序。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一批又一批貪官污吏不僅被罷了官、殺了頭,而且也毀了家、敗了業,但在這些慘痛的教訓面前,仍有心存僥倖貪官認為自己不會是“下一個”,貪心不改前赴後繼。 陳學升的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他在擔任周口市質監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一年就收受各種“人情禮”、“感謝費”17萬元。在升任河南省質監局副局長后,依然“舊習”不改,“人情味”更濃了——2003年春節,收受時任周口市質監局質量科科長的陳某以關照工作為名所送的4萬元;2005年初,又收受時任周口市質監局局長的丁某以調動工作為名送的3萬元……就這樣,24萬元巨款被陳學升以“人情往來”、“盛情難卻”收入囊中。 想想劉溫臾,看看陳學升,在“廉政文化”進校園的今天,我們應該對人情世故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星期五傍晚放學后,我和幾位同學走出校門,時間已經有點遲了,中午的飯在胃裡早已經消化乾淨,看着幾位同學啃着麵包從我的身邊經過,我不僅咽了一下口水。林雲從我的身邊經過,看看我的模樣,對我說:“這小攤上的麵包不錯哦。我請你吃怎麼樣?”當時,我的肚子正和我過不去呢,我沒有多想就點頭答應了。吃過麵包,走到家門口的時候,我才突然想到林雲請我吃麵包是有他的用意的。我在早讀課時監督班級的紀律,而林雲經常在這個時候破壞班級的紀律,因為這個,我沒有少記他的名字,而他也沒有少挨老師的批評。俗話說的好,“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今天我吃了他的麵包,明天我監督早讀課紀律的時候,我還好意思記他的名字,讓他挨老師的批評嗎? 第二天,我趕緊把兩塊錢塞到他的手裡,說:“這是我還你昨天請我吃麵包的錢。”雖然,一個麵包就一塊錢,我給他兩塊錢好像是吃虧了,但是,“無債一身輕”啊,損失了一塊錢,還掉了一個“人情債”,我覺得還是划得來的。 “人情”本身並不是一個壞東西,但是,做什麼事情都需要環境和基礎。當一個人手中握着權利,就應該珍惜權力,防微杜漸,抵制誘惑。小學生手中小小的權利,和官員手中的大權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但我們應該從小做起,“吾日三省吾身”,時常反省自我,及時審查自己的所得所失,從小做一個廉潔的人。

  郵:325204  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鎮中心小學  六(3)班  李豐帆

您正在瀏覽: 從“厚謝婉拒”想到的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從“厚謝婉拒”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