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奢侈的紅樓飲食 17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奢侈的紅樓飲食_17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50字  編輯:pp958

奢侈的紅樓飲食 標籤:飲食作文 奢侈作文 紅樓夢作文 紅樓作文

飲食文化是中華文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內涵早已超越了食物本身。文化、人情、歷史、民俗等諸多因素已被包括在內。“管中窺豹,可見一斑”,那麼就請大家跟隨着我,一起走進《紅樓》,去見識一下那代表封建貴族最高水平的飲食追求吧。 

  首先為大家上的是一道家常菜。 

  看過《紅樓夢》的大多記得,當劉姥姥進餐時,王熙鳳給劉姥姥夾的一道名叫茄鯗的菜,製作程序刁鑽得令人瞠目結舌:把才摘下來的茄子削了皮,只要凈肉切成碎丁,用雞油炸了,再用雞脯子肉並香菌、新筍、蘑菇、豆腐乾、各色乾果子,俱切成丁,用雞湯煨乾,將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要吃時拿出來,用雞丁樣的肉拌着吃。一盤家常菜做起來竟如此繁瑣,難怪劉姥姥這樣一個庄稼人說什麼也不敢相信口中吃的就是茄子。由此可見,賈府的食物已不再拘泥於食物的本味,而是力圖在對食物本味的超越中,來獲得一種心理的或者說想象的滿足。因此,有意識地把茄子而不是山珍海味拿給劉姥姥品嘗,就是要讓她從熟悉的茄子中獲得一種陌生感,並在這種陌生中回味到茄子的那一點熟悉味道,才會產生連綿不斷的驚奇效果。而那種貴族之家的既立足於現實又對現實的超越力量,像滋味一樣被劉姥姥、更是被我們讀者真切地品嘗了一回。外在的炫耀,對賈府而言已是多餘了。 

  品完了菜,讓我們來用點湯吧。 

  第三十五回,是寫寶玉挨打后,賈母、王夫人、薛姨媽等去探視,讓寶玉想吃什麼儘管說,寶玉說的是小荷葉小蓮蓬湯(也稱“蓮葉羹”)。這湯本是一種湯麵,先將麵食用小巧的銀模子軋出荷葉、蓮蓬等各種花樣,用荷葉墊底將其蒸熟,氽入雞湯,取荷葉的清香和雞的鮮味,這湯便製成了。然而看似簡單,實則不凡:當人們把做面的模子找來時,連見多識廣的薛姨媽也要忍不住讚歎賈府想得絕了:“四副銀棋子,都有一尺多長、一寸見方,上面鑿着有豆子大小的花形,有菊花、梅花、蓮蓬、菱角……共有三十四樣,打得十分精巧。”難怪薛姨媽說,如果不是事先說明,是再不會想到這東西是派什麼用的。不過,王熙鳳的解釋是:“這原是備膳用的法子,只呈樣做過一回,就收起來了。”這就暗示了我們:元妃省親時,其飲食規格可能有的一種奢華。也正因為這種奢華並不是日常所需,所以剛開始找模子時,精明的王熙鳳也沒有頭緒,想了半天也沒想到。這在無意中製造了一種懸念,把平常的一次製作湯麵需要器具的尋找過程,渲染得如此跌宕起伏,再加上薛姨媽在旁讚歎,想不注意都難。問題是,雖不常用,但居然讓王熙鳳近乎遺忘,對此器物的不重視也可以想見,從而與薛姨媽的高度讚揚形成強烈的反差,強化了賈府在飲食上慣有的奢華。 

  用餐自然少不了主食,這裡我想談一談粥。 

  第五十四回,寫到元宵節的深夜,賈母與王熙鳳有如下對話: 

  賈母說道:“夜長,覺得有些餓了。” 

  鳳姐兒忙回道:“有預備好的鴨子肉粥。” 

  賈母道:“我吃些清淡的。” 

  鳳姐兒忙道:“也有棗兒熬的粳米粥,預備太太們吃齋的。” 

  賈母道:“不是油膩膩的就是甜的。” 

  鳳姐兒忙道:“還有杏廠茶,只怕也甜。” 

  賈母道:“倒是這個還罷了。” 

  這段描寫的主要目的當然可以說是為了表現鳳姐侍候老太太的周到。但賈母幾次的挑剔,鳳姐均能胸有成竹地用新的品種來替代,說明了在賈府,不斷變換的口味似乎總有不斷變化的食物來適應,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賈府上層人士在飲食上的隨心所欲。其隨心所欲的背後支撐,自然是豐盈的物質基礎和封建貴族生活的腐敗奢華。 

  當然,如果意猶未盡,我們可同顰兒到櫳翠庵品茗,幽幽茶香,沁人心脾;隨寶釵赴藕香榭吃蟹,吟酒作詩,其樂融融;跟湘雲去蘆雪庵嘗烤鹿肉;和劉姥姥一起高喊:“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一頭老母豬不抬頭。” 

  《紅樓》中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在余香滿口的同時,封建社會上層貴族的驕奢淫逸及其制度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我們讀者已然心知肚明。 

  後記:《紅樓夢》堪稱中國古代小說的巔峰之作,讀時我們不應僅僅盯着寶黛二人的愛情悲劇抑或金陵十二釵的別樣傳奇。其中的飲食、服飾、建築、物什、詩文、人名、禮儀等均有很高的研究價值,正是因為這些因素的共同展示,《紅樓夢》的反封建內涵才變得真實、變得不朽。讓我們一起來關注這些因素吧!

您正在瀏覽: 奢侈的紅樓飲食17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奢侈的紅樓飲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