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在生活中到底應該講誠信,還是講出善意的謊言呢? 

  如果你問我,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 

  誠信,就是要誠實守信,對自己,對他人,對集體,都要有責任感。它不僅僅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還是每個人從小講誠信最起碼的標準。一個人只要講誠信,別人才會讚賞他,尊重他,親近他,在有困難時才會幫助他。否則,人們將不會信任他。 

  小時候,就會經常聽大人們說“撒謊的孩子不是好孩子”,從古到今,有誰的家長會教自己的孩子,有時候,我們也可以扯一些小謊,想必沒有吧。所以在這裡我要為這一說法張目。 

  的確,有些人認為,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可以讓他人的心靈受到安慰,讓他人覺得幸福。這沒錯,可是製造出一個謊言,就一定得再製造出一個謊言來圓第一個謊,難道這個道理沒有人告訴過你嗎?如果生活中人人都講善意的謊言,朋友之間,親人之間,同學之間都會認為,這些都是謊言,那麼生活中就將不再存在我上面所說的信任了,只要說出來的話,人們也就不將會百分百相信,而會半信半疑,甚至不相信。是呀,難道大家願意生活在瀰漫著謊言的世界中嗎?再說,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謊言,這一點是無庸質疑的呀。 

  從古以來,就流傳着《曾子之妻》的故事。孔子有一名學生叫曾子,一天曾妻要去趕集,這下可好,孩子哭着喊着鬧着要去,曾妻就對她兒子說了個謊:“你在家等着,等娘回來給你殺豬吃。” 

  這可把她兒子給高興地,可是孩子哪裡知道,她娘不過是編造了一個謊言哄哄他而已。孩子蹦着跳着回到家。等曾妻剛回來了,曾子便準備把豬給殺了,她看見這情景,連忙阻止:“你這是幹什麼?又不是過年過節的,你殺什麼豬啊?” 

  曾子說:"小孩不可以哄他玩的。小孩子並不懂事,什麼知識都需要從父母那裡學來,需要父母的教導。現在你如果哄騙他,這就是教導小孩去哄騙他人。母親哄騙小孩,小孩就不會相信他的母親,這不是教育孩子成為正人君子的辦法。" 

  於是曾子把豬殺了,給孩子吃也便以此事好好教育了孩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生活中講誠信可謂是多麼重要啊! 閃光的東西,並不都是金子;動聽的語言,並不都是好話。俗話說得好: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們都要做一個講誠信的人,不能因為某些事而扯一些小謊,這是不對的。 

  請大家永遠記住,講誠信是我們中華的傳統美德,我們要講誠信,把咱們中華美德發揚下去,讓人與人之間彼此信賴!

您正在瀏覽: 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要講誠信,不能撒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