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撒謊的好處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撒謊的好處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撒謊的好處

 四川省自貢市 自流井區檀木林小學六年級五班 王靜

  看到這個題目,你一定會很吃驚,隨即,腦子裡便會出現一個疑問:撒謊也會有好處?讓我來回答你,當然會有啦,且聽我慢慢道來。

  的確,每個人都知道撒謊是一種不誠實不文明的現象,是一個人缺少基本的道德觀念的表現。一個愛撒謊的人,他會感到內心不得安寧。但在我們的生活中又確實存在撒謊,說實話有的撒謊相對來說還真有一些好處,它不僅能化解人與人之間的矛盾,特殊情況下還能保護不受苦受累受攻擊受近害。例如,當你和好朋友因某種原因大吵了一架,兩個人都很後悔,可又不知道用什麼辦法來化解這種尷尬的局面時,你便向朋友撒一善意的諾言:“對不起,我昨天心情不好,吃東西又作傷了胃,把一肚子氣撒在你身上,真是不好意思。”相信你的朋友聽了之後絕不會再和你過意不去了,你們之間的矛盾也就化解了。再比如說,一個沒有撒過謊的人永遠不知道撒謊有多麼歷害,相反,一個撒過謊的人,他會受到老師、家長和同學的批評。於是他知道撒謊會受到別人的指責,會污染一個人的心靈,還要被別人看不起,所以,他從此以後就會不會再撒謊了,這不就也是撒謊的好處嗎?

  三國時期,靠撒謊取得勝利的例子可以說舉不枚舉,比如,“假借天命”、“弄假成真”、“空城計”等都是以騙的方式震懾敵人,以獲取勝利。呂子明奪取荊州使用“瞞天過海”的辦法,隱蔽軍隊的行動,巧妙地將戰船扮作商船,將大軍偷運到江北,江邊烽火台守軍盤問,吳軍謊稱:“我等皆是客商,因江中阻風,到此一避。”隨將財物送與守台軍士,軍士信之,遂任其停泊江邊。二更之時,一一拿下,接着就一舉奪取了荊州。這可以說也是撒謊的好處。

  抗日戰爭時期,當日本鬼子要王二小告訴八路軍的住址並帶路攻打時,王二小謊稱在山那邊並將敵人引入溝壑,隨即想辦法告知八路軍,打得敵落花流水。真是諾言致勝的典範。

  在現實生活中善意的諾言也是有好處的。舉個例子吧,小黃的父親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傳染科醫生,因救治“非典”患者不幸殉職,而小黃馬上就要參加高考,為了不影響他的學習和複習,她的母親和親人沒有告訴他,謊稱他爸一直戰鬥在抗擊“非典”的最前線,希望他好好複習,以優異的成績來回報爸爸。果然,現在他學習非常認真,成績直線上升,我相信到時他知道了父親殉職的消息,他也會理解的。

  儘管撒謊有着這麼多好處,但我們不得不承認撒謊的害處是遠遠超過益處的。我們不要因為自己個人利益而刻意撒謊,而是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從不同的角度的觀察,只有把它看透徹,分析清楚是非兩面,正確去處理。

您正在瀏覽: 撒謊的好處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撒謊的好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