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謙卑處事,笑到最後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謙卑處事,笑到最後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一副得意忘形的面孔,一副頤指氣使的神情,一副專橫跋扈的氣勢……以這種傲慢的資勢處世,遲早會失敗。要知道,社會的門楣有高有低,只有以謙卑的姿態行走於其間,才能順利的通過所有的門庭。

  晉朝名臣羊祜出身於官宦世家,是蔡邕的外孫,晉景帝司馬師的獻皇后的同母弟。但他為人清廉謙恭,毫無官宦人家奢侈驕橫的惡習,一生安居高位,安享晚年。

  羊祜年輕時曾被薦舉為上計吏,州官四次徵辟他為從事、秀才,五府也想請他做官,但他都一一謝絕了。於是,就有人把他比做孔子最喜歡的學生——謙恭好學的顏回。

  曹爽專權時,羊祜和王沈一起被徵用。王沈興高采烈的勸他一起就職,羊祜卻淡淡的回答道:“委身侍奉別人,談何容易!”後來曹爽被誅,王沈因為是他的屬官而被免職。他悔恨地對羊祜說:“我應該銘記你說的話啊!”羊祜聽了,並不誇耀自己有先見之明,反而卻說:“這不是預先能想到的。”

  晉武帝司馬炎稱帝后,因為羊祜有輔助之功,被任命為中軍將軍,加官散騎常侍,封為郡公,食邑三千戶。但他堅持辭讓,於是由原爵晉陞為侯,其間設置郎中令,備設九官之職。雖然身居高位,但他對於王佑、賈充、裴秀等錢超有名望的大臣們,總是處處謙讓,不敢位列其上。

  後來羊祜又因功被封車騎將軍,地位與三公相同。但他卻上表堅決推辭:“我入仕才幾年就官位顯赫,因此日夜戰戰兢兢,把榮華當作憂患。我身為外戚,理應避免受到過分的寵愛。但陛下屢屢降下詔書,給我太多的榮耀,使我怎麼能承受,怎麼能心安?現在朝中有不少德才兼備之士,光祿大夫李熹高風亮節,魯藝潔身寡慾,李胤清廉樸素,都沒有獲得高位,而我無才無德,地位卻超過他們,這怎麼能平息天下人的怨憤呢?乞望皇上收回成命!”但皇帝沒有同意。

  晉武帝咸寧三年,皇帝又封羊祜為南城侯,羊祜堅辭不受。他每次晉陞都要堅辭,態度懇切,因此名聲遠播,朝野人士都對他推崇備至,以至於認為他應居宰相的高位。晉武帝當時正想兼并東吳,要倚仗羊祜承擔平定江南的大任,所以此時被擱置下來。

  羊祜歷職二朝,掌握機要大權,但他本人對於權勢卻從不鑽營。他籌劃的良計妙策和議論的稿子,過後都要焚燒,所以世人不知道其中的內容。凡是他所推薦而晉陞的人,他從不張揚,被推薦者也不知道是羊祜薦舉的。有人認為羊祜過於縝密了,他說:“這是什麼話啊!古人的訓誡:人朝與君王促膝談心,出朝則佯稱不知-----這我還恐怕做不到呢!不能舉賢薦能,有愧於知人之難啊!況且在朝廷簽署任命,官員卻到私門拜謝,這是我不願意見到的。”

  羊祜平時清廉儉樸,衣被都用素布,得到的俸祿全拿來周濟族人,或者賞賜給軍士,家無餘財。臨終留下遺言,不讓家人把南城侯印放進棺柩。他的外甥齊王司馬攸上表陳述羊祜不願按侯爵級殮葬的想法時,晉武帝便下詔說:“羊祜一向謙讓,志不可奪。身雖死,謙讓的美德卻仍然存在,遺操更加感人。這就是古代的伯夷、叔齊之所以被稱為賢人,季子之所以保全名節的原因啊!現在我允許恢復原來的封爵,用以表彰他的高尚美德。”

  羊祜的一生是成功的,上至一國之主,下至黎民百姓,都對他表示敬佩,屬下參佐們也讚揚他德高而卑謙,位尊而謙恭。

  後記:

  人生悟語:謙卑是一種智慧,是為人處事的黃金法則。懂得謙卑的人,必將得到人們的尊重,受到世人的敬仰。

  河北滄州河間市束城中學六年級:心有心的距離

您正在瀏覽: 謙卑處事,笑到最後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謙卑處事,笑到最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