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文廟 標籤:文廟作文

今天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桐城的文廟。 

  文廟又名孔子廟,是在宋朝建成的。在文廟硃紅色大門的上方有着精緻的金色木刻浮雕,上面描繪着孔子講學與弟子三千的景象,在文廟大門的兩旁有一對漢白玉石鼓,在石鼓中央雕刻着兩條活靈活現的鯉魚,象徵著鯉魚跳龍門的吉祥寓意。在硃紅色的外牆上寫着“宮牆萬仞”幾個大字,這是慈禧太后的御筆,這可以看出慈禧太后對孔子的讚賞。 

  進入文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欞星門牌坊,仔細觀察,欞星門是由漢白玉雕琢的四根華表柱和祥雲組成的,以前只有在宮廷里才有華表柱,這象徵了人們對孔子的熱愛及對孔子的敬仰和愛戴,也表現了人們對孔子博學多才和紳士風度的嚮往和追求。 

  穿過了欞星門就是泮池,泮池的形狀是半圓形的,它代表了只是成功了一半,還得虛心學習。泮池上面是泮橋,泮橋在以前只有“秀才”以上學位的人才可以從橋上通過去大成殿祭拜孔子,其他人則只能繞道而行了。泮橋又名狀元橋,它象徵著人們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到了夏天泮池裡會開滿了荷花,泮橋兩旁有幾棵梅樹,在梅樹下還種着些蘭花。梅花代表了不屈不撓,頂峰傲雪的精神,梅花自古和竹,松並稱歲寒三友,在百花凋零的冬天裡,只有梅花會迎着風雪開放清香滿乾坤。蘭花,自古以來被文人墨客讚許,它象徵著君子的氣節,不論是在怪石聳立的石縫裡,還是在懸崖峭壁上都有蘭花的身影。而荷花呢?卓爾不群,出淤泥而不染,亭亭玉立的品質是人們所追求的。 

  通過了中成門就看見了大成殿,在大成門的牌匾上寫着“與天地參”這是乾隆的真跡,它的意思是孔子的學識已經可以和天地平起平坐了,也表明乾隆皇帝對孔子的敬佩。走進大成殿,看見孔子像在中央,四周圍坐着他的弟子。站着大殿中彷彿聽到孔子給弟子講課的聲音。 

  文廟表現了人們對孔子精神的讚歎,又表現了孔子流芳百世被文人墨客所讚頌。更表現了桐城人熱愛文化、熱愛知識,勤奮好學的精神。所以說桐城是個徽墨飄香的地方,有着濃厚的文化底蘊,桐城所有學校至今還保留着六點晨讀的習慣。 

  文廟飽經滄桑仍然屹立在那裡,好像在向人們訴說些什麼……

您正在瀏覽: 文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