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揚子鱷與靈兒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揚子鱷與靈兒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揚子鱷與靈兒 標籤:揚子鱷作文 靈兒作文

在一片竹林旁,有一條隱蔽的河,河裡生活着一群揚子鱷.在竹林的另一邊,有一個村子,那裡有一個可愛,單純的七歲小女孩,她叫靈兒.靈兒和揚子鱷們是好朋友,而且是好得是不能的好的朋友. 

  每天,靈兒都回拿一些魚蝦去給揚子鱷們吃,它們也不會客氣,每次都會飽飽地吃一頓.每當看到揚子鱷們在"貪婪"地吃這些食物時,靈兒總會像吃了密糖一樣,笑得和不攏嘴.而當揚子鱷們吃完食物時,它們回用尾巴弄起河水,河水每次都會弄得靈兒的衣服濕漉漉的,但她從不會介意...... 

  可揚子鱷們和靈兒卻萬萬沒想到,一場災難正在想揚子鱷們襲來...... 

  一天早晨,靈兒想往常一樣去看望揚子鱷們,卻只看到一兩條慘死的揚子鱷,而還有五六條揚子鱷卻不見了,留下的只有斑斑血跡...... 

  靈兒畢竟還太小,她並不明白這是為什麼,她撫摸着慘死的揚子鶚,默默地流眼淚...... 

  我們知道,這是偷獵者的罪行,他們為了自己的貪慾,而不顧別人的感受,讓我們用雙手撐起一片藍天,讓世界不再血跡斑斑! 

  相關資料 

  揚子鱷又名鼉,將揚子鱷稱為鼉,早在商殷的甲骨文里就有記載了。古人常認為鼉是龍的一種。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一書就將揚子鱷稱為鼉龍。老百姓則將它稱為土龍、豬婆龍。總之古代人們將揚子鱷視為“龍”。 

  揚子鱷是水陸兩棲的爬行動物,喜歡棲息在人煙稀少的河流、湖泊、水塘之中,它大多在夜間活動、覓食,主要吃一些小動物,如魚、蝦、鼠類、河蚌和小鳥等。它忍受飢餓的能力很強,能連續幾個月不進食。 

  揚子鱷有冬眠的習性,因為它所在的棲息地冬季較寒冷,氣溫到0℃以下,這樣的溫度使得它只好躲到洞中冬眠。據觀察,它冬眠的時間從10月下旬開始到第二年的4月中旬左右結束,算來揚子鱷冬眠的時間有半年之久。它用以冬眠的洞有些不一般,洞穴距地面兩米深,洞內構造複雜,有洞口、洞道、卧室、卧台、水潭、氣筒等。卧台是揚子鱷躺着的地方,在最寒冷的季節,卧台上的溫度也有10℃左右,揚子鱷在這樣高級的洞內冬眠,肯定是非常舒適的。它在冬眠的初始和即將結束的這兩段期間內,入眠的程度不深,受到刺激能夠有反應。中間這段時間較長,且入眠的程度很深沉,就好像死了似的,看不到它的呼吸現象。 

  剛剛從冬眠中蘇醒過來的揚子鱷,首先要全力以赴去覓食,這時洞外已經是暮春時節了。過不多久,體力充分恢復后的揚子鱷們,雌雄之間開始發出不同的求偶叫聲和雌雄一呼一應,在百米之外可聽到雄鱷洪亮的叫聲,雌鱷較為低沉的叫聲。它們以呼叫聲做為信號,逐漸靠攏,聚合到一起。這時大約已經到了6月上旬。揚子鱷在水中交配,體內受精。到了7月初左右,雌鱷開始用雜草、枯枝和泥土在合適的地方建築圓形的巢穴供產卵,每巢約產卵10~30枝之間。卵為灰白色,比雞蛋略大。卵上面覆蓋著厚草,此時已是夏季最炎熱的季節了,很快,部分巢材和厚草在炎熱的陽光照射下腐爛發酵,並散發出熱量,鱷卵正是利用這種熱量和陽光的熱能來進行孵化。在孵化期內母鱷經常來到巢旁守衛,大約兩個多月的時間,母鱷在巢邊聽到仔鱷的叫聲后,會馬上扒開蓋在仔鱷身體上面的覆草等,幫助仔鱷爬出巢穴,並把它們引到水池內。仔鱷體表有桔紅色的橫紋,色澤非常鮮艷,與成鱷體色有明顯的不同。 

  需要說明的是,在揚子鱷的群體中,雄性為少數,雌性為絕對多數,雌雄性的比例約為5∶1。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這是一種有趣的自然規律。動物學家們經過研究才發現:純吻鱷的受精卵在受精的時候並沒有固定的性別。在它的受精卵形成的兩周以後,其性別是由當時的孵化溫度來決定的。孵化溫度在30℃以下孵出來的全是雌性幼鱷,孵化溫度在34℃以上孵出來的全是雄性幼鱷,而在31~33℃度之間孵出來的,雌性為多數雄性為少數,如果孵化溫度低於26℃或高於36℃,則孵化不出揚子鱷來,揚子鱷的受精卵在孵化時大多在適宜孵化雌性的氣溫條件下,這就造成了雌多於雄的情況。

您正在瀏覽: 揚子鱷與靈兒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揚子鱷與靈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