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暑假生活——參觀翁同和故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暑假生活——參觀翁同和故居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在豐富多彩的暑假生活中,參觀二朝帝師翁同和故居,別有意義,受益匪淺。

  八月中旬,暑期培訓班才結束。我和幾個同學走在綠蔭蔽日的人行道上,一路欣賞着“亮山工程”之美和欲與虞山試比高的大廈。一種小城大步走的驚喜由然升起。不一會,我們來到了慕名已久的狀元坊。但見氣勢雄渾的石碑樓,上面寫着《狀元坊》三個大字,金光閃閃。獨這三字,意境全?紓?且宦飛系木跋笠卜路鴆蛔沔敲潰?雜幸恢志茨降暮狼樵諦刂屑さ礎?/p>

  翁同和故居前後共“七進七重”,古樸典雅。古色古香的“踩衣堂”是故居中特具代表性、標緻性的建築之一,她風貌依舊,巋然不動,似頂天立地的矗立着。她別具幽靜、氣宇大度,雕鑿如意。踏進大堂,抬頭便看到當年題跋的“綵衣堂”扁額,濃重恢弘。大堂中央掛着當年的猛虎下山圖和當年翁公親手書寫的對聯:“?世澤莫如為善,振家聲還是讀書。”栩栩如生,頗顯不凡。清代的紅木傢具依然在那裡散發著當年的氣息,也似乎在等待着、迎接着客人光臨。我們在堂上盡情地品賞着。不一而足,意境橫生,好像有一種不可多得的感悟在胸中迴旋。

  “三元門”,是翁同和故居的第七重,那裡既有意境又有現實的韻味。從“三元門”望開去,“獨佔鰲頭”四個大字猶如磐石屹立着,巍巍然,凜凜然。此情此景彷彿在告誠我們:人生只有刻苦學習,努力前行,只有一門一門地去闖;面對現實,相信自己,敢為天下先,才能成為皎皎者,才能成為有用之材,才能成為稱崇的人。

  三元門東側有一口“三元井”,悠悠歲月,那井水清澈依舊,欄圈上一道道井繩槽痕,便知她歷經滄桑。三截二米多高的巨石,分別刻着“解元、會元和狀元”,它們如巨人、幾何形地聳立在一邊,我們便明白這井名的由來。這“三元”由天光倒影在井中,意境迭出,觸景生情。我們步韻着當年朱熹的《觀書有感》,便詠吟起“觀井有感”來,“翁氏古井一鑒開,天光三元共徘徊。問井哪得明如鏡,為有源頭活水來。”我們幾個同學還伸開雙臂相互手攜着手,繞着井圈朝下看,大家會心地笑着,樂此不疲。

  “狀元坊”,充實了我的暑假生活,她有着用之不盡、取之不竭的源泉,我很受教育,為之奮發。

  常熟市楊園中心小學六年級:陳春宇

您正在瀏覽: 我的暑假生活——參觀翁同和故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暑假生活——參觀翁同和故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