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繁忙的春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繁忙的春節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繁忙的春節 

  俗話說“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節日習俗。我們這有個俗語稱“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蒸糕雪,二十七蒸饅頭,二十八花撲兒了,二十九胡戈扭,三十包餃子,初一撅着屁股磕頭。” 

  春節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 

  在春節的前夕我們要做許多準備工作:臘月初七,我們就開始準備了,一大早起來小孩子們要挨家挨戶去淘米豆,供明天做巧米粥(又稱臘八粥)用,還要從井裡提一桶水,這水不能像平常那樣放在缸里,要掛在梯子上不能着地。臘八到了,我們小孩子們起了個早,拿着鋤頭去地里刨一個坑,找一些柴火,拿着昨天淘的米豆和從井裡提出來的水熬粥。爸爸媽媽們在家裡泡臘八蒜,等過年時吃餃子是吃,到那個時候蒜就成了翡翠色,讓人忍不住多吃幾個餃子。 

  我們小孩子過年最重要的就是買新衣服,買吃的,我們喜歡過年,那是因為過年和平日不同,可爸爸媽媽就要破費,也忙的不可開交——買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準備過年。 

  “二十四,掃塵日”迎新首先要除舊。掃塵之日,全家上下齊動手,用心打掃房屋、庭院、擦洗鍋碗、拆洗被褥,乾乾淨淨迎接新年。 

  除夕上午,我們要貼對聯,貼“福”,人們往往用一個“福”字來表達對福運、福氣、幸福的嚮往和追求。每當辭舊迎新的時刻,家家戶戶都要把“福”字貼在屋門上,意味着福氣進入家門。許多地方還倒貼“福”字,利用“倒”與“到”的諧音,寓意“福到了”。 下午,我們就開始弄餃子餡,包餃子,晚上吃飯時,家家戶戶響起了鞭炮聲。晚上我們要守歲,很小的小孩可以早睡,這一夜就沒有什麼人睡覺了。 

  初一和除夕就截然不同了。這一天一早起來就要放鞭炮,意味着吉利。大人們要去親戚,朋友家拜年,給長輩磕頭。長輩還要給晚輩壓歲錢,因為“歲”與“祟”諧音,長輩們希望我們能平平安安。壓歲錢寄託這長輩對晚輩的殷切希望和深情關懷。所以,我們不能亂花,要做些有意的事情。 

  初六,所有的店鋪開張,不過沒有什麼生意。 

  正月十五,元宵節,我們要吃元宵,元宵即"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米粉包成圓形,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可湯煮、油炸、蒸食,有團圓美滿之意。街上辦喜事一樣熱鬧,晚上看燈展。 

  到十九春節結束,孩子們上學讀書,大人們又要去忙着地里的活了。

您正在瀏覽: 繁忙的春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繁忙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