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標籤:不聽老人言作文 吃虧作文 不聽勸告的小山羊作文 人言作文

  不聽老人言,真的會吃虧在眼前嗎?“孩子呀,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是長輩們經常教導我們的話,自古以來,這句話就是至高的“聖旨”,但這樣做真的對嗎?現在,孩子的思想被大人教育成“只有聽了大人的話,你才是好孩子”,可是這樣,選擇意識與支配意識可能就會變為“盲目順從長輩”。眾所周知,盲目順從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教育就是為了讓人有思想,而“不聽老人言”往往會抹殺掉這種思想。盲目的聽從老人的話,有時還會吃虧。傷仲永的事例大家都耳熟能詳。仲永就是盲目地被他的父親拉去“環謁於邑人,不使學”,從而使仲永“泯然眾人矣”!如果仲永有反對的意識呢?那麼也許在中國文學史上就會誕生一位偉大的學者。所以,我們不能盲目地去“聽老人言”,而要有選擇性的聽,有時候大人說的話也不是完全正確的,我們要有自己的意識,即使聽從“老人言”也不能盲目的引導。“老人言”不一定都是金口玉言,有的時候大人會根據自己的經驗對孩子教導,但那個時代的經驗放在這個時代不一定管用,真正管用的還是自己的思想。所以在聽從老人言的時候,不可以只是傾聽,一定還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有一天大人不在了,還聽誰的言呢?所以呀,在傾聽的過程之中,我們還需要有自己的思想。俗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因為不敬老而遭受挫折的例子歷史上也很多。秦晉之戰是一次重大戰役,戰前,秦穆公向秦國一個叫蹇叔的老人諮詢。蹇叔說:“勞動軍隊去襲擊遠方的國家恐怕不行。軍隊遠征,士卒疲憊,敵國再有所防備,就很難取勝。我看還是不要去了。”穆公不聽,出師東征。蹇叔哭着對主帥孟明說:“孟明啊,我看到軍隊出征,恐怕看不到班師回國了。”秦穆公非常生氣,對蹇叔說:“你知道什麼,我看你早該死了。”然而戰爭發展應驗了蹇叔的話,晉軍在餚擊敗了秦軍。秦穆公後悔當初沒聽蹇叔的話,但也悔之晚矣。讓我們借鑒前人的經驗教訓,少走彎路。

  山西臨汾鄉寧縣金星雙語小學六年級:13233086533

您正在瀏覽: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