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龍捲風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龍捲風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龍捲風 標籤:龍捲風作文

什麼是龍捲風

  龍捲風是一種渦旋:空氣繞龍捲的軸快速旋轉,受龍捲中心氣壓極度減小的吸引,近地面幾十米厚的一薄層空氣內,氣流被從四面八方吸入渦旋的底部。並隨即變為繞軸心向上的渦流,龍捲中的風總是氣旋性的,其中心的氣壓可以比周圍氣壓低百分之十。

  龍捲風的形成

  龍捲風是雲層中雷暴的產物。具體的說,龍捲風就是雷暴巨大能量中的一小部分在很小的區域內集中釋放的一種形式。龍捲風的形成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1)大氣的不穩定性產生強烈的上升氣流,由於急流中的最大過境氣流的影響,它被進一步加強。

  

  (2)由於與在垂直方向上速度和方向均有切變的風相互作用,上升氣流在對流層的中部開始旋轉,形成中尺度氣旋。

  (3)隨着中尺度氣旋向地面發展和向上伸展,它本身變細並增強。同時,一個小面積的增強輔合,即初生的龍捲在氣旋內部形成,產生氣旋的同樣過程,形成龍捲核心。

  (4)龍捲核心中的旋轉與氣旋中的不同,它的強度足以使龍捲一直伸展到地面。當發展的渦旋到達地面高度時,地面氣壓急劇下降,地面風速急劇上升,形成龍捲。

  龍捲風的探測

  龍捲風的風速究竟有多大?沒有人真正知道,因為龍捲風發生至消散的時間短,作用面積很小,以至於現有的探測儀器沒有足夠的靈敏度來對龍捲風進行準確的觀測。相對來說,多普勒雷達是比較有效和常用的一種觀測儀器。多普勒雷達對準龍捲風發出的微波束,微波信號被龍捲風中的碎屑和雨點反射后重被雷達接收。如果龍捲風遠離雷達而去,反射回的微波信號頻率將向低頻方向移動;反之,如果龍捲風越來越接近雷達,則反射回的信號將向高頻方向移動。這種現象被稱為多普勒頻移。接收到信號后,雷達操作人員就可以通過分析頻移數據,計算出龍捲風的速度和移動方向。

  龍捲風的危害

  1995年在美國俄克拉何馬州阿得莫爾市發生的一場陸龍捲,諸如屋頂之類的重物被吹出幾十英里之遠。大多數碎片落在陸龍捲通道的左側,按重量不等常常有很明確的降落地帶。較輕的碎片可能會飛到300多千米外才落地。 

  龍捲的襲擊突然而猛烈,產生的風是地面上最強的。在美國,龍捲風每年造成的死亡人數僅次於雷電。它對建築的破壞也相當嚴重,經常是毀滅性的。 

  在強烈龍捲風的襲擊下,房子屋頂會像滑翔翼般飛起來。一旦屋頂被捲走后,房子的其他部分也會跟着崩解。因此,建築房屋時,如果能加強房頂的穩固性,將有助於防止龍捲風過境時造成巨大損失。

您正在瀏覽: 龍捲風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龍捲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