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讀書興趣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讀書興趣_2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興趣是通向學習樂園的嚮導,只有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它才能引到你在知識的樂園裡遨遊,是你忘掉疲勞;興趣是學習的老師,在興趣“老師”的吸引和指導下,可以加快獲得豐富知識的進程;興趣是成長的前提。凡是成才者,事先都具有喜好某種事物的心理傾向,特別是小學時期對某物的興趣,如果不受客觀因素的干擾、制約,往往可以轉化將來從事某種專業和專業活動的興趣。所以必須注意培養學生的讀書的興趣。 

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讀書興趣呢? 

  同學們可能有這樣的經驗:天天讀書,可卻還是缺乏讀書的興趣。讀書興趣不可能在讀書活動外產生,但讀書活動也未必產生興趣。所以,如何培養讀書活動中的興趣,就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問題。 

  第一:確認讀書的目的 

  只有認定了讀書目的,才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且明確的目的,容易評定自己的成績。在達到自己預期的成績時,興趣自然就會產生。一是根據閱讀喜好,選擇閱讀材料。比如,有的同學喜歡故事性較強的;有的喜歡詞句較優美的;有的喜歡景物描寫的;有的喜歡人物描寫的;有的喜歡哲理性強的。開始作課外自讀時,你喜好什麼就選擇什麼。當然首先必須是有益的書籍。在閱讀材料的選擇上,不能跟隨大流、人云亦云。人家喜歡讀的,不一定適合於你。如大家都說《三國演義》好看,但你可能對書中的文辭不感興趣,如果硬着頭皮看的話,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會喪失興趣,別人還會笑話你附庸風雅。這時你不如找本白話《三國》來看看,既了解了《三國演義》原著的內容,又增添了閱讀古代長篇小說的興趣,一舉兩得。一時不能讀原著,決不能說明你笨。就是有一定文化修養的成年人,拿起《紅樓夢》就睡覺的也是大有人在。 

第二:讀自己能讀懂的書 

每次閱讀時,事先不一定明白我為什麼而讀,但在讀的過程中,文章的哪方面觸動了我,或聯想到了什麼,明白了什麼道理或原理,這就是“得”,即此次讀書的收穫。這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文章特點、大意了。 

  讀書是一個讀者與作者進行思想溝通的過程。假如不了解所讀之書的內容,讀者與作者就無法進行思想溝通;再有價值的內容,也不會讓讀者產生興趣。 

  而且,書的難度要適中,太難的書讀者讀不懂就沒有興趣,太容易的書就會讓人有老生常談的感覺,引不起讀者的興趣。 

  第三:把你的讀書心得表現出來 

  注意閱讀積累,採摘閱讀“花朵”。沒有積累的閱讀是老熊掰棒子的作法,手中永遠只有一個。當然,積累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書上作記號,寫簡短的批語、體會,或是把主要的內容用本子記下來。名人讀書都是這樣的,現在出版的毛澤東在閱讀過的書籍上所作的記號和批註影印本,就是例證。這樣做,就好像我們從百花叢中,把我們認為最爽心悅目的花採摘來插在花瓶里一樣,這些“花朵”就成了我們欣賞、觀察、比較的對象。這樣做的時間長了,我們就會對“採摘”“花朵”有了經驗,並進而有所研究,我們的閱讀欣賞能力就會漸漸提高,興趣就會更加濃厚。讀書心得是一種滿足。表現出讀書心得將會對讀書時尋求心得的興趣有利。有很多表現讀書心得的方式。例如,參與大家的討論並表達自己的看法是一種方式;與人在信中談論學問是一種方式;在課堂上提出或回答問題是一種方式;在報刊雜誌上投稿發表作品是一種方式。 

  只要能把讀書的心得表現出來,你就能從讀書中獲得以下的兩種益處: 

  其一,為了將心得表現出來,所以在讀書時會用心思考,能重新組織書中的資料,把它納入系統的記憶。 

  其二,心得表現是一種被社會認可,被人讚許的行為。在團體中的心得表現,會因別人的重視而提高自己的自尊,對以後的讀書興趣也會因之有所提高。 

  當然,培養讀書興趣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讀書興趣的培養需要一個過程,這個過程一般需要經過以下的三個階段。 

  (1)直觀興趣階段 

  (2)自覺興趣階段 

  (3)潛在興趣階段 

  要培養讀書興趣,首先要經過“知之”階段,也就是說要經過培養直觀興趣的階段。 

  直觀興趣階段對於有讀書興趣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問題。但是,對那些沒有或缺乏讀書興趣的人來說,則需要認識一下,培養讀書興趣的重要性。 

  不但要他們真正懂得:知識就是力量,在現在這個飛速發展的時代,不積累知識,就會在工作中不斷碰壁。還要讓他們知道:很多知識都被保存在書里,只有通過讀書才能獲得前人學以致用的經驗。要誘導他們結合個人愛好,讀那些有益的書,吸取書中的知識,使之嘗到“開卷有益”的甜頭,產生濃厚的讀書興趣,養成讀書的習慣。並且,要堅持下去,在經過一段時間后,就能成為一個“知之者”,完成讀書直觀興趣階段的培養。 

然而,由於直觀興趣的不穩定性,它易起易落,如不及時進行鼓勵,不繼續堅持,就很可能會來如煙,去如風。 

  因此,你還應做“好之者”,把讀書興趣由直觀興趣階段向自覺興趣階段過渡和發展。由直觀興趣向自覺興趣過渡,需要一個過程。因為,自覺興趣是愛好和志向的結合體。 

  自覺時期的讀書興趣,已經是一種有明確目的的興趣。它不僅伴隨着感性的讀書愛好,而且,還包括了在感情支配下的記憶與聯想,由求知向思維推進。這時的讀書興趣,具有了自覺性、主動性。 

  譬如說,一個對技術非常感興趣的人,在得到一部有關的技術書時,必然會一睹為快。 

  他會帶着亟待解決的問題,在產生濃烈興趣的同時,分析書中的理論是否成立,數據是否準確,是否在實際中可行。並且,自覺地、積極地向更深的層次開掘。 

  試想,當你讀書的興趣達到了孜孜以求的“好之者”階段,並進入了自覺興趣的境界之時,你還會“厭倦”書嗎? 

  進入讀書興趣“好之者”階段的人,一般都有了自覺讀書的興趣,進入了比較穩定的階段。 

  但是,如果把“好之者”與“樂之者”相比,還有很遠的差距。 

  “好之者”,只是對讀書有了熱情,對讀書有了鑽研精神和自覺自愿的興趣。 

  “樂之者”,卻是在經過一段探索后,有了深刻的體會和收穫,把讀書作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捧起書來,如醉如痴,達到了讀書興趣的最高階段——潛在興趣階段。 

  那些步入潛在興趣境界的“樂之者”,並不僅僅是愛好讀書,也並不僅僅是自覺地驅馳,而是在愛好讀書與自覺的基礎之上產生了堅強的意志和追求的快樂。 

  當你讀書的興趣達到“痴心”的程度時,就不會感到讀書是一種苦役和負擔了,而會感到讀書是一種享受。 

  一個人如果養成了潛在的讀書興趣,就會像飢人吃飯那樣讀書。 

  知之者、好之者、樂之者,是每個讀書者把書讀好所必由的三個階段。只要你完成了這三個階段,那麼,興趣就會“附在”你的身上,與你攜手在進取中前進。 

  現實生活中,一些讀書未入門路,未覺興趣的人,在讀書時裝腔作勢,不是嫌凳子太硬,就是嫌光線不好。 

  讀不好書的人,總是有着種種理由,例如春天不是讀書的日子,夏天太熱容易使人犯困,秋天時冬又將至,不如待明年。其實讀書是一項四季咸宜的活動。 

  大量事實可以證明: 

  恰當的讀書方法,有助於培養濃厚的讀書興趣,進而有利於提高讀書的效率,為你積累更多的知識財富。

您正在瀏覽: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讀書興趣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讀書興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