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學升初中作文應注意哪些方面?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升初中作文應注意哪些方面?_1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小學升初中作文應注意哪些方面? 標籤:注意作文 小升初作文 我的小升初作文 注意安全作文

一篇好的作文除了要具備健康鮮明的主題,優美生動的文字以外,還要有一個完整、連貫、流暢的結構,我們把它歸結為八個字,那就是“上下貫通,首尾相援”。 

  文章結構必須上下貫通,首尾相援,這也是作者思路的連貫性在文章中的體現,這種形式的連貫同時也能夠體現文意的連貫,即形式服務於內容。文章的各部分之間,段落之間,前後語句間都要緊密連接,通篇一貫,這樣的結構才能嚴謹、完美。好的結構會使文章主題鮮明突出,內容清晰完整,過渡自然流暢,文章整體和諧統一。否則,如果信馬由韁,文章結構勢必混亂無章,主次不分,再典型生動的材料恐怕也難以吸收讀者去閱讀和欣賞。“思想是有一條路的,一句一句,一段一段都是有路的,好文章的作者是決不亂走的。” 

  文章結構必須細密周嚴,層層銜接,無懈可擊,任何一篇文章都應是一個有機完整的整體,因此,我們在寫作文時要在選好材料的情況下精心安排語句段落間的過渡與銜接,開頭與結尾的關照與呼應,做到前後勾聯,相互顧及,防止脫節,顧此失彼。 

  一、格外重視文章的線索。所謂線索就是貫穿在整篇文章中情節發展與思想感情發展的路線,它像鏈條一樣穿結着文章里全部的人物、事件和景物,讓文章成為一個統一的藝術整體。在記敘文中,它把一個個彼此相關的事件及人物貫穿在一起,推進情節的發展,彰顯主題;抒情性的文字中,線索又成了詠物抒懷、托物寓意的憑藉,使主題突出,形散神聚。 

  二、嚴密緊湊,順理成章。這就是說文章的布局應該注重銜接,注重段落語句之間的過渡,前後關聯,這樣才不會造成各部分內容的疏散與脫離。 

  1.談談過渡。過渡是文章內容連貫的一種重要方法。好的過渡能夠使文章前後銜接,自然流暢,天衣無縫。如我們學過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一文第9段“我不知道為什麼家裡的人要將我送進書塾里去了------Ade,我的蟋蟀們!Ade,我的覆盆子們和木蓮們!------”很明顯這是一個過渡段,巧妙地將白草園與三味書屋兩段生活聯結起來。又如《感受幸福》一文開頭一段,“現在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它就在我的身邊”一句,既回答了上文關於“幸福在哪裡”的疑問,又自然地振起下文,寫“我”對幸福的體驗過程。 

  2.談談照應。照應是指文章前後內容之間的關照響應。前面的內容要有呼應後面的情節,前面也要埋下伏筆。在形式上照應有三種方式,一是結尾和開頭的照應;二是伏筆和關鍵語句的照應;三是正文和標題的照應。 

  首尾照應是寫作中常見的照應形式。開頭結尾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好的開頭能夠幫助讀者抓住要領,感受全文,好的結尾能夠使文章的主旨更加明確,主題得到升華。而首尾照應則體現了兩者的有機結合,更能突出文章的主題。如《感受友誼的楓葉》一文,小作者從不經意間發現的藏在書中的半片楓葉凝神沉思寫起,道出了這代表友誼的半片楓葉的來由,結尾處以“很久很久,我才回過神來,又將那半片楓葉放回了書里”收篇,很自然地照應了開頭“我將它拿起,放在手中,默默地站在那兒想了很久”,文章首尾圓合,渾然一體。再看《感受團結的力量》一文,小作者以散文化的筆法描述了幾個花須經歷了風雨的洗禮,造就了脈脈的芳香,但並未注意到首尾的呼應。開頭寫道,茉莉花雖無艷麗的外表,但香氣脈脈而高雅,結尾處寫“盛開的花代表了友誼的結晶,花下的世界,永遠存在着那幾個根須”,讓人聯想到花開的艷麗,與“脈脈的香氣”是不吻合的,這也正是此文的重要缺憾之一。 

  前伏后應的照應也是照應的基本方式之一。《感受友誼的楓葉》的小作者就注意到了這一點。文章的第三段“那是一個深秋的晚上”道出了故事發生的季節是深秋的時節,而此時也是楓葉正紅的時候,為後文的“從高高的樹上落下了一片火紅的楓葉”伏下了很好的一筆,不得不讚歎小作者在構思上的精雕細琢。 

  正文與開頭的照應能夠使主題更加明確,中心更加突出。我們看一下《感受幸福》一文的結尾:“如果有來生,我還要感受一下這輩子的幸福生活”,這一句意在照應文章的標題,然而語言過於平淡,格調低落,使人產生一種消極的情緒,不符合新時期少年兒童所應該擁有的心態,因而降低了文章的格調,這是我們在寫作時要十分注意的。 

  一篇好的作文是講究構造藝術的,而這個藝術的核心正是使文章“上下貫通,首尾相援”的藝術,做到這一點,也就做到了文章的通篇連貫,和諧一致,我們在作文時千萬不要忽視它。

您正在瀏覽: 小學升初中作文應注意哪些方面?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升初中作文應注意哪些方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