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學生課外書閱讀情況調查報告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學生課外書閱讀情況調查報告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小學生課外書閱讀情況調查報告 標籤:調查報告作文 社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告作文 課外書作文

一、 

  活動的原因 

  高爾基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我發現,現在課外書對我們的吸引力越來越小了。我們到底還要不要讀課外書?我們的讀書情況如何?在媽媽的帶領下,我在小區中進行了調查。 

  二、調查內容及數據分析 

  我根據小學生課外書閱讀的實際情況及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以下幾個問題:(1)你是否喜歡閱讀?(2)你在讀課外書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3)平時讀的課外書中種類最多的是什麼類的書?(4)課外書的來源? 

  1.小學生喜不喜歡課外書 

  從我調查的情況來看,有95%的同學選擇了喜歡讀課外書,只有5%的同學選擇了不喜歡,選擇不喜歡的同學都是語文成績極差的。“為什麼喜歡讀課外書?讀課外書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大部分同學的回答比較含糊,大部分是“多讀課外書有利於學習,有利於提高寫作水平”等,他們並沒有認識到讀課外書同樣是學習。其實,健康有益的課外書也能像語文、數學書一樣增長我們的知識。如果把學習比做吃飯,語文、數學等學校里學習的科目是主食,課外閱讀應該是副食了,我們難道能只要“主食”,不要課外閱讀這一“副食”嗎? 

  2、同學們不讀課外書的主要原因分析: 

  通過調查,我發現同學們不讀課外書的主要原因是:看電視比讀課外書有勁;沒有課外書可讀;老師沒有要求;家長不給錢買課外書。 

  調查結果表明,現在小學生放學后做完作業就是看電視,熱播的電視劇如數家珍,但是有益的課外書卻甚少。有37%的同學認為“看電視比看書來得有勁”;有45%的同學說自己家中沒有適合自己的課外書,家裡基本沒有書,有書的同學也反應家中大多是幼兒讀物及小學生作文、奧數之類的教輔用書。從中可以看出中高年級往往看重的是學生在校的成績,一般不重視課外閱讀。 

  3、課外書來源渠道: 

  從我的調查情況來看,從學校圖書室借書的佔40%,同學相互借的佔30%,家長買的佔21%,學校中訂的報刊雜誌佔9%。由於家長對孩子的課外書閱讀不夠重視,沒有主動給孩子買書的習慣,更不可能在孩子的閱讀上進行有益的指導。大部分同學的課外書主要來自於學校的圖書館與同學處借的。但是,學校圖書館書籍也有限。同學互相借書,往往屬於口袋書,沒有多大好處。這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4、同學們對課外書的涉獵 

  調查結果表明,同學們所讀課外書籍涉及面較廣,有小說、散文、詩歌、科普、科普讀物、報刊等。但結構不合理,小說類佔65%,詩歌佔5%,科普讀物佔10%,報刊雜誌佔20%。從閱讀情況來看,小說類偏多,佔總量的65%。同學們的讀書隨意性強,喜歡讀什麼就讀什麼,碰上什麼就讀什麼。我認為小學生會讀書、讀好書,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三、結論 

  我們由於種種原因,閱讀習慣到六年級還沒有養成,甚至出現不喜歡閱讀的現象。現在知識更新越來越快,只靠教科書是不行的,只有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才能使我們與時代同步,讓我們愛書吧!“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課外書閱讀情況調查報告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學生課外書閱讀情況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