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和外公比童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和外公比童年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幾十年,這在悠悠的歷史長河中只不過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就在這短短的幾十年中,我們的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工業、 農業、國防、科技、教育事業等各方面都得到了發展。尤其是改革開發以來,祖國的面貌更是煥然一新,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我真為祖國母親感到無比自豪!

  讀完了這本書,我掩卷沉思。這時我的耳邊不禁響起外公給我講的他小時候的故事:外公小時候家裡非常貧窮,他的父母長年給地主打工,儘管累死累活,一家人的生活還是不能維持。外公 8歲就去給地主放牛放羊。看到富貴人家的孩子背着書包去上學,外公羨慕極了。有一次,外公把牛羊放到山坡上,就偷偷地跑到村裡的學堂,蹲在窗戶外面聽那私塾先生講課,他正聽得入神,突然感到耳朵一陣鑽心的痛,抬頭一看,只見地主凶神惡煞地站在他旁邊,咬着牙揪住他的耳朵。他嚇得渾身不住地顫抖。這時,地主又去拿來了一根皮鞭,不由分說就狠命地朝他的頭上身上亂抽,還邊打邊罵:“看你還敢偷懶不?”外公被打得皮開肉綻,鮮血不住地往下流。回到家裡,他的母親撫摸着他的傷口,一邊掉淚一邊說: “ 孩子,你何苦呢,咱們窮人家的孩子是根本上不了學的,以後你就死了這條心吧,免得再受折磨。 ” 就這樣,在那黑暗的舊社會裡,外公被剝奪了學習的權利,成了一個文盲。不要說讀書了,像外公那樣許許多多的 人們連生存都無法保障,住在矮矮的房子里,屋頂大多都是用草鋪蓋着的,吃的都是一些番薯,玉米等。還有坐的是老牛破車,要到某一個地方總是需要很長的時間,有的窮苦人民一天三餐不知是否有吃上一餐。

  外公的童年多麼不幸啊。跟我們的童年一比,可真是老鼠比大象 —— 差得遠呀。就說我吧,五歲就進了幼兒園,跟老師學唱歌、學畫畫,做遊戲 … 真快活。現在已經讀中學了。我們的學校美麗極了:嶄新的樓房高高聳立,校園裡花香鳥語,綠樹成蔭,圖書室、美術室、標本室、電腦室健身室 …… 應有盡有,連學生宿舍馬上就能上網和享受空調了。還有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以及關心我們成長的社會,我們所有的學子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跟外公一比,我們不就是生活在蜜罐里嗎?

  現在 人們的衣食住行也有了驚天的變化,穿的是鮮艷多姿,吃的是山珍海味,住的是寬敞明亮的樓房,我家都已經買上了小轎車……我們鎮里好多同學家裡已經提前進入了“小康生活”。

  讀着《走向世界的中國》,想想過去,看看今天,我談到無比的幸福與自豪。在這光輝燦爛的二十一世紀,我們這一代少年將努力奮鬥,用我們的雙手去創造更加輝煌燦爛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我和外公比童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和外公比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