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生命的林子》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的林子》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玄奘剛剃髮的時候,在法門寺修行。法門寺是個香火鼎盛的名寺,每天晨鐘暮鼓,香客如流。玄奘想靜下心神,潛心修身,但法門寺法事應酬太繁,自己雖青燈黃卷苦苦習經多年,但談經論道起來,自己遠不如寺里的許多僧人。

  有人勸玄奘說:“法門寺是個名滿天下的名寺,水深龍多,納集了天下的眾多名僧,你若想在僧侶中出人頭地,不如到一些偏僻小寺中閱經讀卷,這樣,你的才華便會很快光芒迸露了。”玄奘自忖許久,覺得這話很對,便決意辭別師父,離開這喧喧嚷嚷高僧濟濟的法門寺,尋一個偏僻冷落的深山小寺去。於是玄奘就打點了經卷、包裹,去向方丈辭行。

  方丈明白玄奘的意圖后,問玄奘:“燭火和太陽哪個更亮些?”玄奘說,當然是太陽了。方丈說:“你願做燭火還是太陽呢?”

  玄奘認真思忖了好久,鄭重地回答說:“我願做太陽!”於是方丈微微一笑說:“我們到寺后的林子去走走吧!”

  法門寺后是一片鬱鬱蔥蔥的松林。方丈將玄奘帶到不遠處的一個山頭上,這座山頭上樹木稀疏,只有一些灌木和零星的三兩棵松樹,方丈指着其中最高大的一棵說:“這棵樹是這裡最大最高的,可它能做什麼呢?”玄奘圍着樹看了看,這棵松樹亂枝縱橫,樹榦又短又扭曲,玄奘說:“它只能做煮粥的薪柴。”

  方丈又信步帶玄奘到那一片鬱鬱蔥蔥密密匝匝的林子中去,林子遮天蔽日,棵棵松樹秀頎、挺拔。方丈問玄奘說:“為什麼這裡的松樹每一棵都這麼修長、挺直呢?”

  玄奘說:“都是為了爭着承接天上的陽光吧。”方丈鄭重地說:“這些樹就像芸芸眾生啊,它們長在一起,就是一個群體,為了一縷的陽光,為了一滴的雨露,它們都奮力向上生長,於是它們棵棵可能成為棟樑。而那遠離群體零零星星的三兩棵樹,一團一團的陽光是它們的,許許多多的雨露是它們的,在灌木中它們鶴立雞群,沒有樹和它們競爭,所以,它們就成了薪柴啊!”

  玄奘聽了,便明白了。玄奘慚愧地說:“法門寺就是這一片莽莽蒼蒼的大林子,而山野小寺就是那棵遠離樹林的樹了。方丈,我不會再離開法門寺了!”

  在法門寺這片森林裡,玄奘苦心潛修,後來,終於成為一代名僧。他的枝葉,不僅伸過雲層,伸過了天空,而且,承接了西天輝煌的佛光。是的,一個成才的人是不能遠離社會這個群體的,就像一棵大樹,不能遠離森林。逆境是塊磨刀石,它能磨礪出奮發向上的意志和百折不撓的精神。逆境是所學校,人能在這裡學到豐富的人生知識。

  江蘇常州新北區西夏墅中心小學六年級:張淑敏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林子》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的林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