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讀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后,心中百感交集,有對保爾開始的悲慘遭遇的憐憫,也有對後來波蘭土匪們可惡的行為的鄙視,從保爾身上我體會到了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也體會到阿爾焦姆對保爾那至高無上的親情,總之我對之本書的感觸很深,下面是這本書內容的簡介:

  保爾·柯察金,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在那兒他受盡了凌辱。“十月革命”爆發后,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妄圖扼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保爾的家鄉烏克蘭謝佩托夫卡鎮也經歷了外國武裝干涉和內戰的歲月。紅軍解放了謝佩托夫卡鎮,但很快就撤走了,在此期間,鮑爾還從德軍軍官那裡頭了一把手槍。一次,朱赫來突然來找保爾,並在保爾家住了八天,給保爾講了關於革命、工人階級和階級鬥爭的許多道理,這便是保爾今後為什麼會戰鬥原因。一天,朱赫來被白匪軍抓走了。保爾到處打聽他的下落,在匪兵押送朱赫來的途中,保爾猛撲過去,把匪兵打倒在壕溝里,與朱赫來一起逃走了。

  後來慢慢的保爾也覺得冬妮婭跟別的富家女孩不一樣,他們都感受到了朦朧的愛情。為了避難,他答應了冬妮婭的請求,住了下來。幾天後,冬妮婭找到了保爾的哥哥阿爾焦姆,他把弟弟柯察金送到喀查丁參加了紅軍。爾參軍后當過偵察兵,後來又當了騎兵。他在戰場上是個敢於衝鋒陷陣的戰士而且還是一名優秀的政治宣傳員。

  他特別喜歡讀《牛虻》、《斯巴達克斯》等作品,經常給戰友們朗讀或講故事。在一次激戰中,他的頭部受了重傷,但他用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死神。

  以後他做團的工作、肅反工作,並忘我地投入到艱苦的體力勞動中去。特別是修建鐵路的工作尤為艱苦;秋雨、泥濘、大雪、凍土,大家缺吃少穿,露天住宿,而且還有武裝匪徒的襲擾和疾病的威脅。

  保爾在鐵路工廠任團委書記時,與團委委員麗達在工作上經常接觸,可是保爾以“牛虻”精神抵制自己對麗達產生的感情,後來他又錯把麗達的哥哥當成了她的戀人,最後下定決心斷絕了他們的感情,因而失去了與她相愛的機會。

  在築路工作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並引發了肺炎,組織上不得不把保爾送回家鄉去休養。半路上誤傳出保爾已經死去的消息,但保爾第四次戰勝死亡回到了人間。病癒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並且入了黨。由於種種傷病及忘我的工作和勞動,保爾的體質越來越壞,喪失了工作能力,黨組織不得不解除他的工作,讓他長期住院治療。在海濱療養時,他偶然認識了女民工達雅並相愛。保爾一邊不斷地幫助達雅進步,一邊開始頑強地學習,增強寫作的本領。

  1927年,保爾已全身癱瘓,接着又雙目失明,肆虐的病魔終於把這個充滿戰鬥激情的戰士束縛在床榻上了。在母親和妻子的幫助下,他用生命寫成的小說《暴風雨所誕生的》終於出版了!生活的鐵環已被徹底粉碎,保爾拿起新的武器,開始了新的生活。

  這便是我讀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存在着太多感動,我從保爾身上學到了一種品質——那就是堅持與忍耐,小不忍則亂大謀,學習也是一樣,要堅持,不能半途而廢,成功就在前方。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天津靜海縣模範學校6年紀5班六年級:謝雲浩

您正在瀏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