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讓節約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節約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讓節約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 標籤:號角作文 節約用水作文 節約作文 節約資源作文

  讓節約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

  勤儉節約,自古以來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唐代大詩人李商隱曾說過:“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意思是說:遍觀歷代聖賢治國治家的經驗教訓,成功皆因勤儉,敗亡皆因奢侈。不錯,事實正是這樣。歷史上,古今中外勤儉節約的故事不勝枚舉。

  想必毛澤東大家都不陌生,偉大的毛澤東主席要求別人做到勤儉節約時,自己首先做好。他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經濟困難時期,他自己主動減薪、降低生活標準,不吃魚肉、水果。上世紀60年代,有一次他召開會議到中午還沒有結束,他留大家吃午飯,餐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幾小碟鹹菜,主食是燒餅。偉人在勤儉節約方面為國人做出了表率。

  提到周總理,大家一定會心生敬愛之情,周總理的生活,更為簡樸。他每天不辭辛苦的工作,雖住在一座高大的宮殿似的房子里,但他的辦公室內,卻只有一張不大的寫字檯,兩把小轉椅,一盞檯燈,如此而已。這是多麼的簡單啊!或許有人認為,周總理的飲食會很豐富,但如果你看到周總理吃的夜宵時,你就會覺得你當時的想法是多麼愚蠢。他的夜宵,只有一杯綠茶,和一小碟數的清顆粒的花生米。周總理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後人證明了“勤儉節約”。

  不僅我們中國的偉人這樣做,就連國外許多名人也這樣做。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經常說的一句英國諺語是“節約便士,英鎊自來”,每天深夜她都親自熄滅白金漢宮小廳堂和走廊的燈,她堅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擠到一點不剩。號稱“車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豐田車”的日本豐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從一點一滴做起,勞保手套破了要一隻一隻的換,辦公紙用了正面還要用反面,廁所的水箱里放一塊磚用來節水。一個貴為一國之尊、一個是世界着名的跨國公司,節約意識竟如此強烈,怎能不令人讚歎?

  不僅如此,春秋時代魯國的貴族季文子,東晉大官吳隱之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軾,無一不是勤儉節約的模範。看到這些,作為新時代小學生的我們,也應立即行動起來——

  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每一粒米、每一張紙。不要讓這樣的現象發生——許多紙僅僅寫了幾個字就扔進垃圾桶;白天,敞亮的教室里亮着電燈;衛生間里的水龍頭嘩啦啦的流水,卻無人理會;飯店的餐桌上的剩菜剩飯……

  從小老師就教導我們“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但還是有許多人不加節制的浪費糧食;都說水是生命之源,但如果人們繼續任水流失,何來生命之說?大家又沒有想過,如果我們等不浪費紙張,為校園減少了一點白,為森林增添了一絲綠;如果我們能節約用電,少看一會兒電視,少開一次燈,那麼所節省的電甚至可以供應一個農村一年的用電;如果我們能夠自覺關掉水龍頭,避免水的不必要流失,那麼這些節省的水足夠用來平時澆花、涮拖把等。

  “勤儉是通向成功的階梯和動力,浪費則是前進道路上的絆腳石”,讓我們繼承先輩的優良傳統,發揚先輩勤儉節約的偉大精神,讓勤儉節約的光輝灑滿神州大地,讓節約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

  六年級:馬曉明

您正在瀏覽: 讓節約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節約的號角響徹中華大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