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抄寫員讀後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抄寫員讀後感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課文中主要講了敘利奧在每天深夜裡等爸爸睡了以後,他便幫爸爸抄寫,因為睡眠不足上課打盹兒,爸爸屢次提醒到最後動怒。敘利奧看到能多賺錢,即使被爸爸責罵也不把真相告訴家人,他心裡十分難過,傷心加上疲憊,身體越來越差。後來還是被爸爸發現了,爸爸非常心疼兒子,讓敘利奧好好地睡了一覺。  

當我讀到:“敘利奧對爸爸說:‘爸爸,我來替您寫吧,我能寫得和您一樣好。’可是他爸爸不答應,敘利奧暗暗想辦法”時,我想他真關心父母的身體啊,可我只會與父母頂嘴,不聽他們的話,不好好學習。  

當我讀到:“敘利奧一聲不響地受着父親的責罵,心裡傷心極了,但他沒有把真相說出來”時,我真敬佩他,要是換了我的話,我會受不了而把真相全說出來的。  

敘利奧你雖然生活在一個清苦的家庭里,但你是那樣關心父母,勇於承擔責任,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要像你一樣從小就有責任感,是對家庭、社會的責任感,做一個能關心人幫助人的小主人公。

  這幾天我們學了《小抄寫員》這篇文章,講的是一個12歲的男孩兒敘利奧的家裡很窮,父親為了一家人的生活,不得不在晚上為別人抄寫文件,敘利奧不忍心讓父親在晚上睡不好覺,就想幫父親抄寫。可父親不同意,他就在晚上偷偷地抄寫。由於休息不好,他總是在上課時打盹兒,父親為此經常責罵他。後來,父親發現了他的秘密,全家人都很感動。  

  我們和敘利奧差不多大,但是敘利奧做的事情和我們相比又怎麼樣呢?我們做的恐怕還不及敘利奧的萬分之一。  

  有一次,我們學校的師生大會上表彰了一個同學,是三年級的徐媛媛,我們整整比那個同學大兩歲呢,而那個同學從三歲開始就做家務活兒,我們三歲的時候大概還在家裡和父母撒嬌吧.  

  我們能為父母做的事情多着呢:掃地、拖地、收拾房間、刷碗、洗衣服……,而我們又為父母做過什麼呢?恐怕什麼都沒有吧。  

我們今後一定要多為父母做一些事,來補償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翻開語文課本,我懷着沉重的心情,讀完了《小抄寫員》,我不僅被敘利奧的那種精神所感動。

  課文的主人公敘利奧,他生活在一個貧困的家庭里,雖然家庭的條件不好,但他卻有着父母的慈愛。他的父親是一個鐵路工人,由於家庭的收入不是很好。所以父親要白天做工,晚上幫人家抄寫籤條。由於勞苦,父親顯得老了。敘利奧便等到了父親休息的時候,偷偷的幫他抄寫籤條。以後的每天,敘利奧還是這樣工作着。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由於經常這樣,他們家的收入多了,油燈費也多了。可是,敘利奧由於睡眠不足,經常打瞌睡,複習功課的時候也是一樣,學習成績也在一天天的下降,身體狀況也一天天的衰弱了。成績不好,當然少不了父親對他的責備了。每次,敘利奧都是默默的忍受着。

  我被敘利奧的關心、體貼父母,勇於分擔家庭責任的精神所感動。在我們當今這個社會上,有多少孩子能向敘利奧這樣呢。在我們當今這個社會上的那些獨生子女,受到了父母的百般呵護,各個就像是“小皇帝”、“小公主”的,哪個像敘利奧這樣了。那些獨生子女們總是會抓住父母對他們的溺愛,進行攻擊,父母們也就無可奈何了。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沒當媽媽叫我幹活時,我總是不願意去。經常要我媽媽對我使出絕招——用一點小恩小惠來賄洛我。我呢,也總是被那點小恩小惠所迷惑着。俗話說“拿人錢財,與人消災。”我拿了媽媽的東西,還敢不幫他幹活,但我幹活時,總會帶着一副筋疲力盡的樣子。有時,我乾脆不讓她賄洛了,經常惹得媽媽生氣。

  讀了《小抄寫員》后,我不禁為自己的過失感到慚愧。我頓時覺得他(敘利奧)是那樣的偉大,而我卻是那樣的渺小。

您正在瀏覽: 小抄寫員讀後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抄寫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