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別小看孩子——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別小看孩子——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 

  《湯姆索亞歷險記》是美國十九世紀文學大師馬克吐溫的代表作。這本書描寫了十九世紀密西西比江畔一個小鎮人民的生活,可以說是當時美國社會的一個縮影。 

  書中的主人公湯姆索亞是一個聰明活潑、正直勇敢的美國少年。他在一場正義與邪惡的鬥爭中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在法庭上指正了惡魔印江喬埃,為了說出實情,他完全不顧及自己的生命安全。由此可見,湯姆多麼富有正義感啊!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有一次,湯姆和他的朋友貝奇被困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通道縱橫交錯的山洞裡,就在貝奇快要絕望的時候,湯姆卻依然堅持尋找着生存的機會。最後,他冒着生命危險找到了出口。結果,湯姆不但拯救了夥伴和自己還意外地發現了畏罪潛逃的印江喬埃。他這種臨危不亂的精神真是令人深感佩服!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充滿正義感,聰明、勇敢的少年,你也許想不到,他在大人們的心目中,竟然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淘氣鬼”,這點與他的性格有關。湯姆討厭牧師騙人的鬼話,不喜歡學校里枯燥、呆板的教育。相反,湯姆十分崇尚那種充滿自由的生活,他夢想着自己能去當綠林好漢。沒想到,因為這次的冒險,他的心愿竟然實現了。 

  湯姆雖然不具備所謂的“優秀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令人欣慰的成績,在人們看來:他逃學、撒謊、喜歡打架、愛耍小聰明、成績差……幾乎一無是處。但是,他卻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勇敢地和惡勢力作鬥爭,這是多麼強烈的正義感啊!我想,恐怕有些大人也不敢這樣做吧!從而我們可以看出,其實有的時候,孩子就是大人們最好的老師。從一個孩子身上,大人們完全可以學到許多東西。雖然有時大人們礙於面子,常常把孩子的一些行為、做法稱之為“幼稚”。可是,誰也不能否認,有時這種“幼稚”也是大人們所嚮往的。是啊!經歷了太多成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誰能不感到疲憊呢?雖然有時湯姆的行為很幼稚,但是,我們完全可以把他那種行為視為一種孩子“天真爛漫”的表現。相反,現在社會上那些表面上看起來斯斯文文、瀟洒大方的人,一到關鍵時刻,他們卻跑得無影無蹤,這就充分體現出了那些人的自私、保守和貪婪,這是多麼鮮明的對比呀! 

  賦予大人的影響,現在的孩子普遍有了這樣的意識:一個好孩子,做到成績優異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不必過多考慮。我想,之所以孩子們會存在這樣的意識,是因為他們知道,只有這樣,才能換取家長的表揚和別人的羨慕。久而久之,這種意識被大多數的人所贊成,也就漸漸得成為了一種定律。從此,孩子們竟失去了原有的單純和天真,一個個是那麼虛偽、做作、嬌氣、愛面子、有心計。然而,這些缺點卻早已被那優異的成績掩蓋了。 

  除了湯姆以外,書中的流浪兒哈克貝里給我留下的印象很深。他整天遊手好閒、無法無天……不但沒有人管他,而且每個人都有意地疏遠他。對於這樣一個孩子,你或許認為它可能已經無藥可救了吧!然而,我卻對他產生了一股莫名的同情,這種同情讓我不禁想要問問他身邊的人:“一個缺少關愛的孩子,一個缺少教導的孩子,怎麼可能達到人們渴望的“優異”呢?所以,當大人們在嘲笑、責怪一個孩子沒有教養的時候,還是先檢討一下自己曾給過他們多少關愛吧! 

  對與我來說,孩子是不應該有好壞之分的,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可貴之處,每個孩子都應該是最棒的。大人們不能只根據自己對“優秀”的認識就斷定一個孩子的好壞,不管什麼事情都應該全面、寬容的去看待,不能只限於一己之見。我想,只要大人們能夠多多了解身邊的孩子,就一定能夠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 

  湯姆,是你讓我重新客觀地看清了自己的缺點和優點,是你讓我重新找回了作為一個孩子的天真爛漫,是你讓我擁有了面對困難的勇氣……不管以後的日子會有再多的艱難困苦,不管將來的道路會怎樣的泥濘坎坷,我會永遠記住你那響亮的名字——湯姆。

您正在瀏覽: 別小看孩子——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別小看孩子——讀《湯姆索亞歷險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