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件藝術品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件藝術品_2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pp958

一件藝術品 

在腋下挾着一卷用報紙包的東西,沙夏神經緊張地走進柯雪可夫醫生的診療室。 

“好啊!親愛的孩子。”醫生熱切地問着。“你今天覺得怎樣了?有沒有什麼好事呀?” 

沙夏開始眨眨眼睛,一隻手放在胸口,神經兮兮結結巴巴地回說: 

“我媽要我問候你並致謝意……我是我媽媽惟一的兒子,你救了我一命……你治好了我那可怕的疾病……還有……我們倆都不知道怎麼感激你才好。” 

“夠了!夠了!我的年輕朋友,我們別提那個。”醫生打了岔兒,很愉快地說,“我不過做了任何一位醫生都會做的本分工作而已。” 

“我是我媽惟一的兒子……因為我們窮,所以無法付應該付你的……這件事情使我們覺得窘極了,大夫,我和我媽沒有什麼東西好送你,可是,我們要你收下這個,當作我們感謝你的紀念品,這東西……是稀有的珍品,是一件絕佳的青銅古玩。” 

醫生做了個鬼臉說:“嗨!我的好朋友!這完完全全是沒有必要的,至少我並不需要這種玩意兒。” 

“哦!不!不!”沙夏結結巴巴地,“我求求你收下它吧!”他開始邊打開包包邊懇求地繼續說,“假如你不收下,不免會冒犯我和我媽……這是稀世的青銅古玩……它是我過世了的父親遺留下來的。他以前喜歡買古董,然後賣給愛搜集和雕刻古董的人們……現在我和我媽接下來繼續做這行生意。” 

沙夏把包包打開了,很熱切地將它擺在桌子上。那是一座青銅做的矮燭台,整件是一組連貫的真正藝術品,台基上雕着兩個“夏娃型裝束”的女人,我沒有那種膽量和氣質來描述她們的姿態。兩個塑像表露着賣弄風騷的笑態,給人一種印象,她們若不是得支住燭台,可能會從台基躍下來表演一番……親愛的讀者,就是那種連我也羞於想象的表演。 

醫生朝那禮物窺了一眼,他慢慢地搔着頭清清嗓子摸了一下鼻子才說: 

“是的,不錯,一件極美的作品。”他含含糊糊地說著,“但是,叫我怎麼說呢?我的意思是……這是相當不平凡的……一點兒也不文氣的,是不?你知道……魔鬼也知道……” 

“為什麼?” 

“就是撒旦他自己也不會看到比這更醜陋的東西。難道我應該把這個令人想入非非的東西放在桌上玷污我整個家嗎?” 

“為什麼?醫生,你對藝術有一種奇怪的偏見!”沙夏帶着受到冒犯的語調嚷,“這是真正的傑作呀。看看吧!它有一種和諧美,冥想着它就會使人的靈魂充滿狂喜,能使喉管抑制住啜泣嗚咽!當你看到如此可愛的美女,你會全然忘掉所有俗世的東西。看看它吧,多生動,多富有韻律,多有表情!” 

“我的乖孩子,所有這些事我都懂得。”醫生打斷了他的話說。“但是我是個結過婚的人。小孩子在屋裡跑進跑出,高貴淑女們也常不斷地到我們這兒來看病。” 

“那當然。”沙夏應着,“假如你用低級人的觀點去看它,那你真是用錯誤的眼光去欣賞這一件高尚的傑作。醫生,特別是你又不肯收下這禮物,那更是大大地冒犯了我和我媽,我是我媽惟一的兒子。……你救了我的命……為了報答你,我們要送你我們最喜愛的東西……但是啊!我只遺憾我們無法送你能跟這個燭台配對的寶貝。” 

“朋友,謝了!真謝謝了!……向你媽致意……還有,看在上帝的面上,你必定也看得出來的。小孩子們在這屋裡跑進跑出,不斷地又有淑女們來……無論如何,唉!算了,就把它擱在這兒吧!跟你爭論也是沒用的。” 

“別再說了,”沙夏高興地叫着,“把燭台放在花瓶旁邊。啊!真可惜不能找到能與它配對的寶貝送你,但是,也只能這樣,好了,再見,醫生!” 

沙夏走後,醫生搔着頭看那燭台好一陣子。他想:“好呀!這實在美!拋掉它不免可惜……我又不敢留着它……哼!真想不起來可有什麼人,我可以拿它當禮物送給他?” 

他仔細考慮良久,想起一位律師好友烏可夫。他欠了烏可夫一些法律服務上的債。 

“好極了!”醫生吃吃地笑着,“我和他那麼親近,我不好意思送他錢,何不就送他這猥褻的東西。……而且他是再好不過的禮物對象……他不但是單身,還有幾分放蕩。” 

如此想過之後,他馬上行動,穿戴整齊,拿着燭台往烏可夫家裡來。 

“老朋友!早啊!”他說,“我來謝謝你,麻煩過你的事……你不肯收錢,因此,我就送你這個精美的藝術傑作為酬謝……看這個,你自己說說看,是不是個夢?”律師望了它一眼,為它的美所振奮。“多美妙的藝術傑作!”他哄然大笑地說,“上帝啊!真不知道那些藝術家腦子裡裝了些什麼怪念頭。多誘人!你從哪兒弄來這樣美好的玩藝兒?” 

但是,一陣興奮過後,他有些害怕了。他偷偷地朝房門望了一下說道: 

“可是,老朋友,我不能收下這個。你必須趕快把它帶回去。” 

“為什麼?”醫生驚呆了。 

“因為……因為……我母親經常來看我,我的顧客也來這裡。還有,在僕人面前,我豈不是會丟盡了臉。” 

“別再說了。”醫生做了個手勢,“你一定要收下它,你不收是你不夠意思。這麼好的藝術品,多好的韻律,多美的表情……如果你拒絕收下你就大大地冒犯了我。” 

“如果這個地方有花葉遮掩着就……” 

但是醫生拒絕聽他的,手勢比得更加厲害,衝出烏可夫的屋子,很高興地想着他終於擺脫了那件禮物。 

醫生走後,律師仔細地察看那燭台,就像那位醫生一樣,開始考慮如何處理它。 

“一件美好的東西。”他想,“丟掉嘛可惜,收下來嘛覺得丟臉。我最好把它交給別人……有了!……今晚我就拿它送給喜劇名伶蘇希金。那個傢伙喜歡這類東西,還有,今晚他有廣場義演……”想做就做,那天下午他將包得好好的燭台帶去蘇希金家。整晚,蘇希金的化妝室被一群男人擠得水泄不通。都擠着要看那件禮物。通夜滿屋裡迴響着近似馬嘶般的狂歡笑聲。如果有女演員要進門來,問說:“我可以進來嗎?”粗嗓子的蘇希金會立刻回她:“哦!不!不行!我的乖乖,不能進來,我還沒穿好衣服呢。”喜劇名伶表演過後,聳聳雙肩做着手勢說: 

“現在對這件寶貝東西,我可要怎麼辦?我住在私人公寓里,經常有女演員來訪。這又不是一幀相片我可以收進抽屜里。” 

一個做假髮的建議他說: 

“為什麼不把它賣掉呢?有一位老婦人專門收買青銅古玩……她叫史密諾娃……你最好去跑一趟,人家會告訴你地方的,這城裡幾乎人人都認得她的。” 

喜劇名伶蘇希金接受了他的建議…… 

過了兩天,柯雪可夫一手支着頭,會在他的藥劑室調藥丸,突然房門打開了,沙夏衝進來,他綻放笑容滿腔高興……手裡握着用報紙包裹的東西。 

“大夫!”他上氣不接下氣地叫道,“你不可能想象得到我有多高興,真夠幸運,我替你的燭台找到了配對,媽媽真是高興。我是我媽惟一的兒子……你救了我的命……”然後,沙夏感激得抖顫瘋狂,把燭台放在醫生的面前。欲言又止,醫生張口結舌,一個字也吐不出來……他已經失去談話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一件藝術品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件藝術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