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榮辱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榮辱觀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作為中華傳統美德與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以“八榮八恥”為具體內容的榮辱觀,既屬於科學的社會主義道德體系範疇,又是實踐性很強的操作規範。

  “八榮八恥”大到國家民族利益,小到個人作風言行,包涵了社會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豐富內容,是非美醜、界限清楚,正反對照、態度鮮明。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是我們大力倡導的,必須堅持;危害祖國、背離人民、愚昧無知、好逸惡勞、損人利己、見利忘義、違法亂紀、驕奢淫逸,是我們堅決反對的,必須抵制。在全社會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就要按照“八榮八恥”的內在要求,真抓實幹,逐條領會,認真實施,務求實效。

  任何道德規範只有轉化為道德實踐,才能成為人們自覺的行為準則。把“八榮八恥”落到實處,行之有效的一個辦法,是要從每個人的身邊事、眼前事、平凡事做起。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既道出了嚴格自律的價值判斷,也說明榮辱之別常常反映在生活細節處。所以,學會如何從日常小事中來明辨是非、區別善惡、分清美醜,對幫助人們懂得何以為榮、何以為恥,進而養成榮進恥退的習慣至關重要。我們要抨擊敗壞社會風氣的醜惡現象,更要嚴於律己,從我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為形成和發展良好的社會風氣拿出實際行動來。

  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事關提高全民素質的重要道德建設工程,需要一個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熏陶的長期過程。落實“八榮八恥”不付諸行動不行,而奢望一蹴而就、立竿見影則不現實,唯有扎紮實實、堅持不懈、細水長流、講求實效,才能日積月累,取得成效。這就要反對形式主義,防止華而不實的花架子,杜絕急功近利的虛誇做法。

  當前,上海正在開展迎世博文明行動,這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提供了有效載體和良好時機。我們要緊密聯繫實際,採取各種方式,通過多種途徑,把踐行“八榮八恥”與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造氛圍強化公共意識、除陋習提高文明素質、重建設優化社會環境。當正確的價值觀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去,自覺弘揚真善美、摒棄假惡丑,真正做到人人知榮而為之、個個知恥而不為,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您正在瀏覽: 我的榮辱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榮辱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