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講文明,守禮儀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講文明,守禮儀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文明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對一個人來說,文明禮儀是一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養、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對一個國家來說,文明禮儀是一個國家、社會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 

  在古代學說中,大多都以禮為天下先,強調以禮治國、以禮治家。像《禮記》,《論語》等一些書籍。還有像“人有禮則安,無禮則危”“ 國尚禮則國昌,家尚禮則家大,身有禮則身修,心有禮則心泰”等等這樣一些名言,都證實了這一點。古人尚以文明禮儀為首,我們則更須注重文明禮儀。 

  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素有“禮儀之邦”這樣一個光榮的稱號,而作為其中的一員,就應努力去把祖國的這一特點發揚光大,去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 

文明禮儀是人不可少的,正如孔子的那句話“不學禮,無以立” 

  當我們坐在公共汽車上時,是不是該讓座於老人、幼兒或有需要的人呢?當我們在校園中遇到老師同學們時,又是不是要敬個禮,或點個頭,向他們問候一聲呢?當我們見到路邊的一片片垃圾時,是不是該彎彎腰,伸伸手,去撿一撿,再將它們扔金垃圾桶呢?當我們遇到殘疾人時是不是該對他們伸出援助之手,幫助他們過馬路,或者帶他們去目的地呢? 

  文明不是一天兩天就有的,而是要成為你的良好習慣。見到了人行道上的一塊香蕉皮,你主動上前撿起,並把它扔進果皮箱,我想,你已經做到了“文明”二字;在公共場所中,說話盡量小聲,不影響他人,即使人多,也不推不拉。那麼,我想,你又做到了“禮儀”二字。文明禮儀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你忘記了知識,你不算失敗,因為知識可以再學;如果你花光了金錢,你也不算失敗,因為金錢可以再掙回來。但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 

  “人無禮不立,事無禮不成,國無禮不寧”我們學習文明禮儀,不應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實到我們的行動上。文明禮儀,從我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自己的身邊小事做起,把文明禮儀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讓文明禮儀真正伴隨我們成長

您正在瀏覽: 講文明,守禮儀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講文明,守禮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