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虛榮心作福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虛榮心作福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虛榮心作福 標籤:虛榮心作文 虛榮作文

虛榮心作福 

  小學畢業后,我連報考著名中學的勇氣都沒有,可見我懦弱、自卑到什麼程度。當時表面上看起來很忙,但是我並不喜歡念書,只是貪玩。考試時雖然成績頗佳,距離全班狀元的道路十分近,可我從來沒有產生過當狀元的野心,對那玩意兒一點兒興趣都沒有。釣蝦、捉蛤蟆對我的引誘力更大。至於什麼學者,我更不沾邊兒。我根本不知道天壤間還有學者這一類人物。自己這一輩子究竟想幹什麼,也從來沒有想過,朦朦朧朧地似乎覺得,自己反正是一個上不得檯面的人,一輩子能混上一個小職員噹噹,也就心滿意足了。我常想,自己是有自知之明的,但是自知得過了頭,變成了自卑。 

  但是,人的想法是能改變的,有時甚至是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我在北園高中就經歷了這樣的改變,這一次改變,不是由於我坐禪打坐頓悟而來的,也不是由於天外飛來的什麼神力,而完全是由於一件非常偶然的事件。 

  北園高中是附設在山東大學之下的,當時山大校長是山東教育廳長王壽彭,是前清倒數第二或第三位狀元,是有名的書法家,提倡尊孔讀經。 

  在第一年級第二學期結束時,狀元公忽然要表彰學生了。高中表彰的標準是每一班的甲等第一名,平均分數達到或超過95分者,可以受到表彰。表彰的辦法是得到狀元公親書的一個扇面和一副對聯。王壽彭的書法本來就極有名,再加上狀元這一個嚇人的光環,因此他的墨寶就極具有經濟價值和榮譽意義,很不容易得到的。高中共有六個班,當然就有六個甲等第一名;但他們的平均分數都沒有達到95分。只有我這個甲等第一名平均分數是97分,超過了標準,因此,我就成了全校中唯一獲得狀元公墨寶的人,這當然算是極高的榮譽。不知是何方神靈呵護,經過了七十多年,經過了不知道多少世局動蕩,這一個扇面竟然保留了下來,一直保留到今天。 

  王狀元這一個扇面和一副對聯對我的影響萬分巨大,這看似出乎意料,實際上卻在意料之中,虛榮心恐怕人人都有一點兒的,我自問自己的虛榮心不比任何人小。我屢次講到,我幼無大志,講到自卑,這其實就是有虛榮心的一種表現。如果一點兒虛榮心都沒有,哪裡還會有什麼自卑呢?這裡面有三層意思。第一層,97分這個平均分數給了我許多啟發和暗示。因為分數與分數之間是不相同的,像歷史、地理等等的課程,只要不是懶蟲或者笨伯,考試前,臨時抱一下佛腳,硬背一通,得個高分並不難。但是,像國文和英文這樣的課程,必須有長期的積累和勤奮,還必須有一定的天資,才能得到高分。每念及此,心中未免有點兒沾沾自喜,覺得過去的自卑實在有點兒莫名其妙,甚至有點兒可笑了。 

  第二層意思是,這樣的榮譽過去從未得到過,它是來之不易的。現在於無意中得之,就不能讓它再丟掉,如果下一學期我考不到甲等第一,我這一張臉往哪裡擱呀!然而就是這一點兒虛榮心,促使我在學習上改弦更張,要認真埋頭讀書了。就在不到一年前的正誼中學時期,蝦和蛤蟆對我的引誘力遠遠超過書本。眼前的北園,荷塘縱橫,並不缺少蝦和蛤蟆,然而我卻視而不見了。俗話說: “浪子回頭金不換”,我現在成了回頭的浪子,是勤奮用功的好學生了。 

  第三層意思是,我原來的想法是,中學畢業當上一個小職員,搶到一隻飯碗,渾渾噩噩地,甚至窩窩囊囊地過上一輩子算了。這一次表彰卻改變了我的想法。以上三層意思說明了我從自卑到自信,從不認真讀書到勤奮學習,一個關鍵就是虛榮心,是虛榮心作祟呢?還是虛榮心作福?我認為是後者。虛榮心是不應當一概貶低的。王狀元表彰學生可能完全是出於偶然性。他萬萬不會想到,一個被他稱為“老弟”的十五歲的大孩子,竟由於這個偶然事件而改變為另一個人。我永遠不會忘記王壽彭老先生。

您正在瀏覽: 虛榮心作福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虛榮心作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