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塵埃並未最終落定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塵埃並未最終落定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塵埃並未最終落定 標籤:塵埃落定作文 塵埃作文

很小的時候,爸爸從海西州出差回來,就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在柴達木盆地,坐落着兩個美麗恬靜的湖泊——可魯克湖和托素湖。當地人把它們稱為“情人湖”。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可魯克湖是一個水美草肥的淡水湖,而托素湖卻屬於高原鹹水湖,岸邊別說耐鹼的胡楊,就連一棵可憐的小草都沒有,一片干荒的沙漠。這讓人百思不解的“情人湖”億萬年來就這樣相依相伴,恩愛情長。隱約記得故事是這樣的:古代有一對恩愛夫妻,一次丈夫外出賣鹽掙錢,久出未歸,妻子千辛萬苦的沿途尋找,結果發現丈夫已經死在湖邊,悲痛萬分的妻子哭喊着,但是丈夫卻永遠沒有再回到她身旁。幾天後,人們看到悲痛過度的妻子也死在丈夫身旁。後來丈夫化為了托素湖,妻子化身為克魯可湖。凄涼的傳說,美麗的童話,就這樣年復一年的在寂寞的戈壁荒漠里勾起人們深深的懷念。

  緊靠托素湖后岸形似金字塔的山上有個高約5米左右的洞口,這就是神秘的“外星人遺址”。進到洞內,看不到一絲人工雕鑿的痕迹,更不是溶洞。洞內偏左的地方,有一根鐵管子,直徑約20厘米,下通山體底層,上到砂岩半山腰。不僅如此,洞外兩側數米高的地方,也裸露着粗細不一的管狀物。傳說那裡是古代人工澆注的水利工程,又說是外星人在這裡設立的飛碟起落基地,這些都讓我充滿了對那兒的嚮往。可爸爸說:這裡的路很難進去,只有開汽車在冬季封凍時才可以。 

  我們省的專家曾對管狀物進行了化驗分析,結論是管狀物確系金屬:其中氧化鐵佔30%以上,二氧化硅和碳酸鈣佔60%以上,另外,還有7%--8%的不明化學元素。這些都表明管狀物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沉寂在托素湖畔的遠古文明的遺留物。而在埋藏這些管狀物的頂部,到處散落着的貝殼向今天的人們人述說著柴達木的古地質和古氣候情況。

  距今數百萬年前,柴達木處於亞熱帶環境,當時青藏高原還在隆起,邊緣卻有高山圍繞,印度半島的暖濕氣流進入盆地,使柴達木雨量充沛,植被茂盛,洪水暴雨不斷。激流攜帶泥沙覆蓋了樹木,大樹從此進入了漫長的演化過程。後來,喜瑪拉雅山急劇升高,印度洋季風帶來的雨水被擋在喜瑪拉雅山南坡。柴達木盆地氣候變干變冷,水面逐年縮小,而諾木洪一帶是盆地的低洼處,後來水源枯竭,這些貝殼唯一求生的去處就變成了它們的死亡之地。

  青藏高原的隆起使柴達木盆地發生了沙漠化和乾旱。之後,托素湖一帶的地層開始了劇烈的沉積作用,使大樹被土壤和礫石深埋在地表之下數百米甚至上千米深。這個過程需要幾十萬年的時間。地表下的樹木經過脫水,溫度增加,化學反應,樹木發生了一種有趣的變化:疏鬆的木質部逐漸腐爛,鐵質元素髮生化學反應,吸附在了不易腐爛的樹皮,這就是鐵管狀物開始的形狀。 

  儘管所謂的“外星人遺址”之謎經歷了天上、人間、地下的波折,最終還是從人類難以到達的外星,回到了我們柴達木久遠的歷史之中。前面的故事雖然很凄美、很神秘,現代科學已經基本給出了答案,但塵埃並未最終落定。神奇的柴達木,還有更多的謎底要我們共同解開。

您正在瀏覽: 塵埃並未最終落定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塵埃並未最終落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