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喜愛孫悟空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喜愛孫悟空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小景

我喜歡孫悟空 

  終於看完了我們吳家的老家人吳承恩的小說《西遊記》,如果吳承恩知道一個和他同姓的女子怎樣懷着驕傲的心情認真細緻地拜讀他的傳世之作,而且邊讀邊做筆記,更甚至還正兒八經給他的孫悟空撰文,會有怎樣的心情?激動吧,哈哈! 

  可以看得出吳承恩非常喜歡孫悟空這個光彩照人,歷經幾個世紀仍然光彩照人的角色,他也為他花費了不少心思,在孫悟空身上傾注了他個人濃濃的浪漫和夢想寄託。他可以自豪地把他創造的“孩子”—悟空光榮地介紹給世人,並且可以期待世人對他的孩子世世代代的厚愛。 

  很慶幸明朝以前早有人懂得手抄書了,否則中國何來四大名著,真欽佩這個奇迹,那麼長長的史詩般的一百回啊。幸也!我輩之幸也! 

  小時候上學時老師告訴我們曹雪芹的《紅樓夢》是用借喻的手法寫得比較現實的東西,雖然原著裡面比電視劇多了一些神秘和怪誕。而吳承恩的《西遊記》則是浪漫主義的寫法,是作者藉助浪漫,超俗的神力來寄託自己對社會的看法。年紀小,總想着小說肯定使用文縐縐的古文,我對古文不感興趣,所以從來也沒想過親自去讀讀原著。原著應該是研究者們讀的東西,我們看八十年代拍攝的電視劇《西遊記》就很精彩啊,而且電視劇看了不止一遍了,但是關於看看書的心一直沒動,知道我工作后考上了學那段時間真閑得發慌了才豁出去借來看看。 

  不成想,根本不是想象中的看不懂,雖然也有個別句子難以理解,加上宗教方面的傾向,有些語言確實很晦澀。但是慢慢看進去后發現還是挺有趣的,也發現了老西遊記電視劇還是很忠實於原著,連台詞都沒變,很親切。看着書,向著電視劇的劇情更加深了一層印象,越加喜歡書和電視劇。不知道吳承恩對佛教的觀點,有人評論說他既是諷刺佛教,也是諷刺道教的。但是可以看得出他對佛教了解得很深,那些佛語讀來甚是彆扭,記憶深刻的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不異色,色不異孔”,大半天才記住,慚愧啊! 

  歷史上是讚美唐玄奘的,而小說全把讚美安到一隻美麗的潑猴身上——不畏艱險,意志堅強。唐僧屈居二線成了一個包袱和有些可惡的角色,成了成就猴子的工具和中介了。 

  人們喜歡孫悟空是因為他愛憎分明,勇猛果敢,有情有義,顧全大局,聰明伶俐。從現代人的觀點來看還有一些大大的優點:神通廣大,交際圈廣,人緣好,極好。這些我不用細說,大家從電視劇已經都一目了然了。我印象很深,也是很喜歡的一個鏡頭就是大醉的孫悟空從天庭用包袱盜了滿滿的食物,身體晃晃悠悠都挺不住了,還是努力地給他的孩兒們捎着豐盛的飯菜。喜歡的鏡頭還有更多哩,下次搞個專題細說哈哈! 

  除了以上的幾點,我個人的觀點還有,他有一個很可愛很親和的名字,悟空,像個調皮的孩子。他還有我追求的愛好自由的因子,就因為追求自由,想要自由,想自由自在地當個齊天大聖美猴王,這個猴子受了不少罪。本以為被唐僧救出事脫離了苦海,哪知是另一場長久的災難的開始,為了一個手無縛雞之力,只會念聲“阿彌陀佛”的和尚服務,還被哄騙戴上了一個象徵封建壓迫的緊箍咒,一不小心得罪了和尚還要受緊箍咒語的折磨,時刻存在危險,一直帶到最後。 

  每當想到孫悟空快樂無憂地在花果山當最開心的美猴王時,吃野果飲山泉,生活在美妙的自然中,我會有種幸福的嚮往,那才是自由的天堂(也許這樣想未免太沒出息了,沒有入世思想)。人間仙境,真正的無拘無束,我想那才是真正屬於悟空的。但唯一的缺陷是不能長生不老,孫悟空目睹了部下的各種死亡也害怕了。於是世界不再安靜,他要出去學藝尋找長生不老葯或長生不老術。這也是歷代古人時刻想着的事情。 

  他走了,這註定了他遠離自由,走向苦難,受到約束,即使神仙也不放過他。他的野性的超自由觸犯了社會規則或者天條,或者說是統治者的制度,而被打擊。而那個象徵性的緊箍咒正是他被剝奪了自由的標誌。 

  孫悟空不得不從猴性慢慢服從人性最後回歸所謂佛性,這正是統治者——如來觀音們一夥的企圖。我真的不喜歡他們的專制,只是覺得這個遊戲很有趣。但到最後,悟空因為有功被騙成佛了,緊箍咒也沒了,但是心上的緊箍咒是永遠也無法摘掉了。不知道他獲得了她所要的自由了嗎?我想是回不去了。 

  孫悟空是個很可憐的角色,除了受仙人限制,還怕唐僧的緊箍咒,更可笑可惡的是笨苯的豬八戒還欺負他,時常攛掇唐僧批評他,念咒。因為悟空乖巧伶俐還時常成為豬八戒嫉妒的對象,但是一旦他們受難還要冒着生命危險去救他們。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喜歡孫悟空,喜歡他所有的優點和缺點,他的精神,他美好的光彩,他的生命充滿了我嚮往的自由氣質。悟空不空,是個如此豐滿的角色

您正在瀏覽: 我喜愛孫悟空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喜愛孫悟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