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故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故事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材料讀罷,覽卷長思,一個平凡人清石護路的平凡細屑之舉,卻承載着無數個家庭的團圓夢、成就了千萬里鐵軌的安全行,我似乎從漸行漸遠的火車聲、漸微漸巨的檢修聲中,聽到和感到了一個平凡心靈中偉大的力量和一點微末力量中發散的萬丈光芒。無論是文學家的千古文章甚或是一個民族的經國偉業,都是由看似默默無聞的細微之力積聚而成——這不恰是此材料向我們展示的精神內涵之一嗎?恰有荀子《勸學》所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無數夜讀《史記》,誰能知“二十歲南遊南淮,上會稽、探禹穴”(《史記·太史公自序》)搜集史料可以集腋成裘着成經典?誰能知130篇、52600餘字辛苦遭逢可以“此鳥不飛則已,一飛衝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史記·滑稽列傳》)?恰如老計那平凡的走山路、清碎石卻累積為須得鳴笛致敬的成就,從一介史官到中書令至史家巨擘,太史公卻用一生的史學積累成就了“史家之絕唱”,用微末的史料鑄就了“無韻之離騷”。

  平凡世界的小為小善積累成了千古文章,老計的故事讓我在文學的世界里展開了縱橫文史的聯想。

  從小兵卒、小職員到階下囚,塞萬提斯從來沒有想過毫無起色的人生卻給《唐·吉訶德》的創作帶了靈感和意料外的成功;從藥房學徒、牧牛人到新聞記者,歐·亨利從來沒有想過如此平凡的人生卻為他文學的創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礎,更給他帶來了感人至深的故事和世界短篇小說大師的美譽;從水利學堂、日本學醫到文學抗戰,魯迅不會想到古文字的苦修和國學的累積卻讓他在新文學運動中高峰突起、後世景仰。誰能想到,再偉大的偉大,都是由平凡到底的平凡水滴石穿而成;誰能想到,敬仰文學大家與致敬鐵路工人的道理如出一轍。

  老計的精神如果推而廣之,會讓我們想到民族、國家的復興偉業,不也需要這樣平凡細微的努力和鍥而不捨的累積?漢賦唐詩千古風騷,來自於平凡文字的排列組合;抵禦外敵抗日救國,需要無數無名英雄默默無聞的犧牲;國家振興民族自強,依賴平凡世界中四面八方的臂膀脊樑。哪一個國家的強大不是平凡人民的強大,哪一個民族的富強不是平凡人民的富強?所以千萬莫小視老計那清理鐵軌的小作為,更不要讓他並不高大的身影漸行漸遠,因為一個國家振興的力量恰源於此,只有讓如此力量如細流奔海般潮湧海聚,才會讓中華民族的復興之巨力勢不可當。

  縱覽文史,從個人到國家,從微着的遷變中我豁然醒悟,平凡世界中每一個平凡工作者的舉足輕重。作為一個即將走入更高學府的年輕人,面對高聳入雲的學業之峰和競爭更加激烈的社會,我理應從老計的身上學會踏實為學的人生態度,在平凡細末的積累中蓄養力量,以甘於平凡之心態清理學業道路上的碎石,以持之以恆之精神面對人生歲月里的考驗,方能讓成功的列車高歌快進、直奔前程。

  六年級:1479198705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