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父愛如山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愛如山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生活里有許多人給我溫暖,讓我童年的生活充滿了幸福和感動。其中爸爸給我的溫暖和愛,讓我感受最深,想到這些我的心中總是暖暖的。

  爸爸只有40多歲的年齡,可是他的頭髮已有許多的白髮,眼睛粒布滿了紅血絲,大概是勞累過度吧!他就像一隻“蜜蜂”一樣辛勤地,忙碌着。

  爸爸經常早上三點多就要帶領學員到長春去考試,到了中午才能回來,有一個星期到中午,我本以為爸爸可以和我們一起吃一頓熱氣騰騰的午飯時,可是有一人打來電話說駕校有一點事情需要爸爸去處理,爸爸一聽,趕忙走出門外,我看見他往常一樣穿上工作制服,拿着幾本賬單,等會來的時候爸爸的身上壓了許多的“累”。賬單上增添了許多字。爸爸剛想喝一口水,休息一下,他的電話又響起了。說有一位學員找你練車,爸爸邁着輕快的腳步走了,爸爸就在着忙碌中生活着。有時,我真好討厭那電話聲響起。因為他使爸爸吃不好一頓飯,睡不好一個午覺。到晚上爸爸回來,他還沒有等我們和他說上幾句話,他已經進入夢鄉了……

  儘管爸爸這麼累,他還是那麼奔波勞碌,他還是仍舊給我輔導功課,教導我做人的道理,告訴我做一個孝順的人和同學和睦相處。

  父親的溫暖,是一盞指向我幸福的蠟燭,永生不滅。父親的溫暖,是一個堅強的後盾,是家的頂樑柱,一直支撐着我們。父親的溫暖帶給我無限的快樂。父親的溫暖是生命里永遠的春天!

  【寫作指導:想像作文寫法指導】

  很多小學生怕寫作文,也寫不好作文。然而這並非是不可改變的。想象作文就被小學生所喜歡。如果教師能夠正確地指導,那麼寫想象作文一定能夠改變學生怕寫作文的現象。經常寫想象作文,不但激發了學生的寫作慾望,而且豐富了學生的想象能力,也激活了學生的創造思維,培養了學生的創造能力。

  小學生可以寫的想象作文包括很多類型,如童話、科幻故事、材料續寫、故事改編、古詩文改寫現代文、還可以試寫小小說。

  童話是小學生都喜歡的,無論低年級小朋友還是高年級學生。童話的教學有各種方式,如看圖編童話、根據實物編童話以及命題半命題童話。我在近年的教學中試着採用令小學生感到新奇的圖象讓小學生編寫童話,效果很不錯。

  有一次作文課,我給出了一幅圖象:一隻小螞蟻坐在一隻西瓜船上,微笑着用一條槳在水面上划著。然後,在學生興緻勃勃之際,我這樣引導學生:這是一隻怎樣的小螞蟻?它在什麼水面上划船?將要幹什麼去?路上遇到過什麼人?發生過什麼事?結果怎樣?學生的想象是老師無法預料的。小螞蟻有機智勇敢的,有善良可愛的,有頑皮搗蛋的,也有懦弱但決心改變自己的形象的,還有不堪忍受后媽的虐待而出逃的等等。這是什麼地方的水面?學生的想象更是出人意料,有的說小河,有的說大海,有的說雨後的操場上的水塘,有的說家裡的裝滿水的水缸,更有的說是天上的銀河、宇宙中的水星。小螞蟻要去幹什麼?從到同學家玩到到大海上漂游冒險到到宇宙尋找治理環境污染的妙方,真是奇思妙想。結果,四十個學生寫出了四十個完全不同的螞蟻,編出了四十個完全不同的故事。每個學生都寫到了一千多個字,多的甚至寫到了近四千字——在兩節課加一夜時間裡,更重要的是寫在學生臉上的自信和興緻,這是寫語文課本中的作文從未出現過的。

  寫過了幾次單幅的圖象,我又讓學生寫兩幅圖、三幅圖組合的想象作文。這對學生的想象的隨意性有一定的約束,有一定的指向性,更能鍛煉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根據圖象寫想象作文,必須選擇感覺新奇的、能夠激發學生寫作慾望的圖象,還需注意不要給學生太多的限制。只有這樣,學生創作的火花才會噴薄而出,文思才會如泉湧出。長此以往,學生還會怕寫作文嗎?

  在教學中,我經常結合課文讓學生寫想象作文。如學了《音樂之都維也納》,我讓學生以《夢遊維也納》為題寫一篇想象作文,既對課文內容進行了內化,又讓學生過了一次創造與想象的癮,同時也是鑒賞美與創造美的過程。因為是“夢遊”,所以學生進行了絕對大膽自由的想象,他們可以用任何方法去維也納,在維也納的任何地方穿梭漂游。在這個夢遊世界里,學生把對維也納的了解,對音樂的理解,以及自己的願望和嚮往,都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了。寫這樣的作文,學生興緻勃勃,根本不存在怕作文的情緒。寫出來的作文不僅內容豐富,想象奇特,而且連語言也顯得那麼優美而富有詩意了。“空氣中飄蕩着柔柔的音符,輕輕地碰在我的臉上,隨即響起了那麼優美那麼優美的一串旋律”,這不是詩人的感覺嗎?這不是詩的語言嗎?

  利用古詩文改寫現代文,也是一個極好的鍛煉想象、創造思維與語言表達的形式。而且,讓學生穿越時空的隧道,走近那些偉大的古代詩人和文人,體驗他們的感覺,學生會感到新奇而快樂的,同時,利用古詩文改寫現代文,也是一種很有效的美與情感的熏陶的手段。我曾讓學生在賞讀李白的《望廬山瀑布》以後,讓學生以《李白游廬山》為題寫想象文。如果學生了解了李白這位偉大詩人的性格特點,如果學生深刻地理解了《望廬山瀑布》,那麼寫這篇作文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困難。所以,在充分地賞讀之後,我的學生一聽說要寫這樣的作文,個個都躍躍欲試。我知道,學生們其實都急於走近李白,急於體驗李白的浪漫,而這就使學生的思維活躍起來,使這樣的作文受到學生的歡迎。可想而知,這樣寫出來的作文怎麼可能會差呢?

  總之,利用多種多樣的形式、豐富多彩的題材讓學生寫想象作文,一定可以讓學生愛上作文,寫好作文,並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和想象能力。

  六年級:流星雨我愛你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