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誠實守信是為人之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誠實是指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是指說話、辦事講信用,答應了別人的事,能認真履行諾言,說到做到,守信是誠實的一種表現。

  中華民族歷來崇尚誠實守信。古往今來,關於誠信的事例舉不勝數。古有孫臏一諾千金,宋濂連夜抄書,曾參誠信教子,今有鄧穎超冒雨赴約,列寧依時歸還圖書等等。他們用自己的行動向世人昭示了一個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只有誠信的人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有所作為。

  大家一定聽說過《狼來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於兩次撒謊騙人,失去了別人對他的信任,最終導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劇。聽了這個故事,難道我們不應該從中吸取一點兒教訓嗎?一個不具備誠實素質的人,最終只會落得個害人害已的下場。

  孔子在《論語》中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不講信用,說話不算數,這個人就不可能做成什麼事情,更不可能在社會上立身處事。他的學生曾參也說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這句話的意思是:“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檢查自己和別人商量的事情是不是忠誠地去做了,和朋友交往是不是守信用了。”古人們的話也告訴我們做人要忠誠,要講信用。

  由此,我不禁想起三年級時發生的一件事。有一次,放學回家,看見家門口有一位老奶奶在賣燒餅。看樣子,她的生意並不怎麼好。當我就要與她擦肩而過時,老奶奶問我:“小朋友,吃燒餅嗎?”“可我沒帶錢。”我害羞地說。“沒事兒,想吃就送你一個。”說著,老奶奶遞給我一個燒餅。“這怎麼行,奶奶您等着,我回去拿錢。”說完,我帶着燒餅飛快地往家趕。可我剛進家,發現我最愛看的動畫片開始了,就把老奶奶忘得一乾二淨了。就這樣,我失信了。為了看動畫片,我吃了一個理不直氣不壯的“霸王餅”。後來,我再也沒有遇到過這位老奶奶。每當我想起這件事兒,就想摑自己一巴掌,我為自己曾做過一次不誠信、不光採的事而感到臉紅。

  俗話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真誠是打開人們心靈的神奇鑰匙。在人際交往中,只有真誠待人,才能與人建立和保持友好的關係;只有誠信,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所以,我們應該從小樹立“言而有信,無信不立”的觀念,養成誠實守信的好習慣。

  同學們,請記住:誠信無價!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每件小事做起,在家裡做一個誠信的好孩子,在學校做一個誠信的好學生,在社會做一個誠信的好公民,讓誠信紮根於我們的心靈,讓誠信遍布我們新中國的每個角落!我堅信:只要人人都講誠信,祖國的明天將變得更加美好、更加燦爛、更加輝煌!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