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論四大名著之紅樓篇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四大名著之紅樓篇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一)情 

  在《紅樓夢》里這部曠世巨著里,可以說是處處充滿着真情的種子:寶黛之間純真堅定、不摻任何雜質的愛情;賈母對黛玉那份發自肺腑的親情;寶玉與蔣玉菡那真摯的友情……情的種子一路開放美麗的花朵。 

  不僅如此,這裡面還有兩個“情種”——即寶玉與黛玉。脂硯齋曾在批語中透露,全書最末篇,曹雪芹將會列出一張“警幻情榜”,寶玉與黛玉都榜上有名,一個為“情不情”,一個為“情情”。 

  我想,這確是對兩人最精準的評價了。寶玉處處留情,對一切沒有感情的事物都寄予了感情;而黛玉,只對於對自己有情的人留情。這兩個“情種”之間,恰恰又擦出了愛情的火花。 

  寶黛之間的那份情是堅貞不諭的,它不會因任何而改變,雖然寶玉常常是“有了姐姐忘了妹妹”,不過,他對黛玉的心還是始終如一的。曾經有人說,《紅樓夢》只不過是一部講述寶黛釵三人之間的三角戀愛情故事的小說罷了,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意義。我想他錯了,《紅樓夢》是一本百科全書,裡面還包含着許多封建時代的事情、禮儀、規矩。寶黛釵三人的愛情是個悲劇,也更體現出了古代女性的悲哀。書中除黛釵二人外,還有一大群美麗活潑的青春女性,她們也在情之間纏繞,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寶黛之間真誠的愛情。我覺得,寶黛之間的愛情就像是一個美麗的神話,一場浪漫的夢,可是,夢醒了,一切皆為空。儘管寶黛二人不論是在曹雪芹原著還是高鄂續書中都未能終成眷屬,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永遠銘記這個夢,這份情也會永遠留於他們心中! 

  (二)真 

  《紅樓夢》里,乃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雖說這只是一部小說,但小說背後,卻折射出真人真事,甚至我們還看見了歷史的影子。 

  大家還記得《紅樓夢》里有一個人叫“甄士隱”嗎?“甄士隱”——“真事隱”。儘管曹雪芹費盡心思想隱去真事,可他還是不由自主地寫出了“秦可卿淫喪天香樓”的文字,這顯然是真事,否則,他又怎麼會因為害怕“文字獄”而迫不得已將這一大段文字給刪除了呢?除了那些真事,還有人物原型。每一個書中的人物都有原型,都是根據現實生活中的人物進行藝術加工,進而塑造而成的。比如黛玉,根據劉心武老師的分析,她的原型就是賈母真正唯一的親孫女,而寶玉卻只是賈母過繼過來的兒子的兒子,還有李紈身上的“馬氏影”,她很有可能是賈母的親兒媳婦,諸此等等,且不細說了。 

  其實,《紅樓夢》這部著作很真實,完完全全是以曹家風光時期的景象為素材而寫成的,可以說,如果沒有曹家,沒有曹家風光時期的繁榮,那麼恐怕也就沒有曠世奇書《紅樓夢》了。 

  (三)奢 

  說到賈府,大家第一個應該會想到錢,說到賈府里的人,大家第一個應該會想到奢。的確,賈府里那些人過的生活,真的很奢侈,是一般人所望塵莫及,也是無法想象到的。 

  賈家之奢的例子,信手拈來,就數不勝數了:元妃省親,蓋一座省親別苑也就罷了,卻還一心一意要蓋得富麗堂皇,銀子就像流水一樣嘩嘩地往外流,鋪張浪費至極,竟也不心疼;秦可卿的葬禮,非得辦得風風光光,連一副棺材板都要是上好的,似乎生怕別人不知道這是賈家的重孫媳婦出殯;更兼有賈赦、薛蟠這兩個敗家子,傻子一樣地肆意揮霍銀兩,那可真是視金如土的典範啊!《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故事想必大家是記憶猶新吧,鳳姐一甩手,就把原本要給丫頭們做衣服的二十兩銀子贈給了並不太認識的劉姥姥,這出手是何等的闊綽!劉姥姥感激得不得了,說,這麼多銀子,夠我們小戶人家吃一年了。劉姥姥當時家裡有房有地,生活還算不錯了,二十兩銀子就夠吃一年了,而這丫頭做衣服的錢就夠他們吃一年了,這兩個在金錢的天平上可是相等的!區區衣服,就這麼多錢了,平時賈母一出手,就是幾百兩幾百兩,日常開銷簡直讓人不敢往下想。 

  像這樣花錢,就算有再多家產,遲早也會被敗光。所以賈家日後的敗落是必然的,雖然這其中有許多因素,不過錢肯定是不可避免的一個大問題。 

  唉,賈家之奢,又豈非一筆所能述盡?

您正在瀏覽: 論四大名著之紅樓篇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四大名著之紅樓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