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廉潔,從小事做起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廉潔,從小事做起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淮南子•道應訓》記載了一個公儀休拒魚的故事:公儀休在魯國為相,這個公儀休在飲食方面最大的愛好就是吃魚。一日,就有人投其所好給有獻上了一條魚。按咱們今人的“理解”,一個堂堂相國,收人一條魚算什麼,讓人直接拎到廚房去得了。可是,出乎我們意料的是,他老人家竟然堅決不受。他的弟子們都勸他,你老人家最喜歡吃的就是魚,如今人家送上門來你怎麼反而不要呢?公儀休解釋說:“我正是因為我喜歡吃魚,才堅決不接受這條魚的。你們想,如果我今日收下這條魚而導致有朝一日丟了相位,那不就沒有魚吃了。如今我拒絕這條魚,保住了的相位,就能夠長久地靠自己的俸祿買魚吃了。” 

事情雖然小,可是道理很大啊!一個官員的廉潔要防微杜漸,從小事嚴格要求自己。如果你現在收了一條魚,可能收一條用純金打造的魚。 

這公儀休相國的“覺悟”還真比今天的有些“人民的公僕”高。換成今天的某些領導,你那條大魚就是用純金打造的他也敢收!公儀休的“覺悟”之高,首先高在他的明智上。 

其實,在歷史上也並不都是像公儀休這樣的好官。清朝的貪官和紳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例子。 

清朝貪官和紳家的財產全部合計約值11億又6百萬兩。相當於清朝15到20年的財政收入。和紳真是太有錢了,真是太愛財了。他斂財的手段在當時的社會裡也太高明了。他的存在已經嚴重威脅到了大清朝的利益了。應該說,嘉慶殺他,不冤。 

在現代,貪小便宜的人隨處可見。一個年輕人在公共汽車上沒有座位。他東看看,西看看,見最前面有一老人站了起來,就一個箭步飛過起,一屁股坐了下去。老人急忙說:“這位子……”還沒說完,年輕人就接上去說:“這位子怎麼了?我不能坐嗎?”老人又說:“這位子……”這次又像剛才一樣,又被年輕人打斷了,接上去說:“這位子臟嗎?沒關係,我不怕臟……”老人見年輕人不讓她說,就把手伸進包里好像在找什麼東西。這時,年輕人覺得屁股粘粘的好象有什麼東西。老人才慢條斯理地說:“我剛才是想說:這位子不知是哪個缺德鬼瞘吐了上去,非常臟!”說著,從包里掏出一包紙巾遞給年輕人,說:“拿去擦擦吧!”年輕人這才後悔莫及,臉“撲哧”一下紅了。 

別以為現代就沒有品德高尚的人,就拿上次跳繩比賽時的事來說吧!比賽的前一天,老師說明天要帶跳繩,我家沒繩子,於是,戴丹就答應我給我帶一條。第二天,戴丹遲遲沒來。於是,我去問老師。原來戴丹感冒發燒38度,今天請假。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怎麼辦呀,比賽馬上就要開始了。這時,戴丹的媽媽急匆匆地進了教室,把繩子交給了我,對我說:“戴丹生病發燒着,還惦記着這件事,叫我馬上送過來。”我聽了激動地說不出話來。那天比賽,不知怎麼回事。我精神抖擻,拿了第一,為班級爭得榮譽。 

一個人如果只比待遇,不講奉獻;只比條件,不講工作;只比崗位,不講業績;能有何作為?我認為:奉獻,不是痛苦,不是喪失,而是快樂的升華,幸福的源泉。一個人,有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光輝的人格魅力,就會拋棄私心雜念,排除各種誘惑,能為所熱愛的工作奉獻出自己的青春和熱血。 

郵:325204  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鎮中心小學  六(5)班

  陳雅凡

您正在瀏覽: 廉潔,從小事做起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廉潔,從小事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