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自尊.自信.自強.自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尊.自信.自強.自立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虹是美麗的;石橋的生命是長久的,這些本是它們各自的長處。但是,虹卻因石橋生命長久而自愧不如,石橋因虹的美麗而自慚形穢。它們所以陷入困惑,皆因不能認清自身價值而妄自菲薄所致。 

  然而當今社會有多少人就是這樣盯着別人的“胎記”而指手劃腳:王某某不能和群眾打成一片,居功自傲,高某某愛出風頭,爭當園林開發公司經理……可是你們想到沒有,王某某整日埋頭於科學研究之中,又怎麼能抽出時間和議論他的人們打成一片;為國家研製成一項項新成果而從不鬆懈的他,能稱得上居功自傲嗎?如果我們出現一個高某某這樣勇於在困難時刻擔負起快要倒閉的公司,並且挽回敗局而使公司強盛起來的人,就給予諷刺打擊,那麼他們的才能和智慧能顯露嗎?我們的社會主人義大家庭還能和睦共處嗎?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還能成功嗎? 

  人與人之間存在着種種差別,因為各人成長的環境、生活的經歷不同。那麼,我們又何苦苛求自己同別人一樣呢?跳出狹小的自我圈子,重新認真審視一番自己,你定然會發現一方屬於自己的美麗天空,並自強不息地去充實、完善它。到那時,別人也會為你的美麗而讚歎。若是“石橋”,你大可不必因為虹的美麗而自慚形穢,只管默默地奉獻就是了;假如你是虹呢?那就權當彩練當空舞,盡心儘力地把美散向人間。我們應該記住:世界是由一個個完全不同的你、我、他組成的,因此才顯得如此多姿多彩。正因為你不同於我和他,你才是你自己。否則,“你將不是你”了。你失卻了你,我失卻了我。他失卻了他。這將是人類的悲哀。 

  虹正是由於剎那間雄跨長空,凌駕於萬物之上的英姿,才成為美的永恆留在人們的記憶里。如果它真的像石橋一樣長久。那定然會平淡無奇。石橋呢,則是因為它年復一年默默地給行人以方便,才有了它存在的價值。世上萬物總有一份屬於他自己的美。 

  生活也應該是這樣。可常有人傷感地說:“他的成績那樣好。而我……”,也不時聽到有人慨嘆:“人家的生活多瀟洒,可我……”類似的話不絕於耳。我要大聲地說一句:正確地認識和對待自己,總有一份是屬於你的。 

  一個人是這樣,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何嘗不是如此?曾有人說過:“美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這是昏話。正常人是不會相信的。不久前乃至現在,又有人說:“自由女神應該到天安門廣場落戶”這話使有些入迷憫了。於是,東施效顰者有之,邯鄲學步者亦不乏其人。有的國家率先將自由女神請進國門,有的國家不甘落後也跟着效法。結果呢?前者只能靠嗟來之食苟且偷生,後者頃刻間便失去了往日的威風,由不可一世的超級大國成了趴在地上任憑女神牽着鼻子走的叭兒狗。人有個性差異。國有國情不同,盲目崇拜和模仿,結果只能喪失自身最寶貴的東西--自尊、自信、自強、自立。有人斷言中國將被世界經濟列車遠遠拋在後面,可中國人硬是抓住了本世紀的最後機會,奮力拚搏,持續穩定地發展經濟,改善了生活,壯大了國力。中國人民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過得自在、瀟洒,這是任何人也無法否認的事實。中國人的成就舉世矚目,中國人的自尊、自信、自強、自立連西方人也驚嘆不已。 

  一個能夠正確認識和對待自己的人,將是永遠前進的人,一個富有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力的國家才是真正偉大的國家。這就是《虹和石橋》給人們的啟迪。

您正在瀏覽: 自尊.自信.自強.自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尊.自信.自強.自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