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擴寫《畫蛇添足》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擴寫《畫蛇添足》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楚國,有一個人家裡要舉辦祭祀,他請了不少人來幫忙,在祭祀結束之時,這個人拿出一壺酒作為報酬送給那些來祭祀的人,幫忙的人十分高興。

  當那些人捧着那壺酒準備分時,一個滿臉鬍子壯漢的人說:“主人給我們的這壺酒,我們所有人分着喝是不夠的,但如果一個人喝的話,就正好,我提議,大家在地上比賽畫蛇,先畫好的人就能喝着壺酒。”大家覺得這位壯漢言之有理,於是便異口同聲的答應了。

  人們一個個摩拳擦掌,都想要贏得比賽,哪到哪壺酒,就在這時,以為不喝酒的人(裁判),一聲令下,大家便飛速地畫起了蛇,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一個身材矮小的中年人終於把蛇畫好了,他十分篤定的拿起了哪壺放在地上的酒,這個人左手拿酒,右手舉着樹枝繼續畫蛇,他變畫邊說:“你們畫的太慢了,我還能為蛇添上腳!”但這個人還沒有為蛇添完腳,另一個人就已經把蛇畫完了,他送矮個子手中奪過酒壺,嚴肅地說:“你這個人真沒常識啊,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但你卻為它添上了腳,這真是不可理喻。”這個人說完便拿起酒壺,咕咚咕咚得把裡面的酒一飲而盡了。這個小個子只能眼睜睜的看着別人喝掉了原屬於自己的那壺酒,他欲哭無淚。

  這個身材矮小的人,最終因為他的驕傲為蛇添上腳而失掉了哪壺酒。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蛇本來沒有腳,先畫成蛇的人,卻將蛇添了腳,結果不成為蛇。后遂用畫蛇添足,比喻節外生枝,多此一舉,反而壞事。明人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回:“張翼諫曰:‘將軍戰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告訴人們做任何事都要實事求是,不賣弄聰明,否則非但不能把事情做好,反而會把事情辦糟。

  上海長寧區華政附中六年級:張文珏

您正在瀏覽: 擴寫《畫蛇添足》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擴寫《畫蛇添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