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標籤:傷悲作文 啊,老師作文 老大作文 老大爺作文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句話的意思是:少壯之年如果不努力,到年紀大了就會空自悲傷。

  西漢時期,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後來,他跟一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時,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匡衡就在農忙時,給有錢的人家打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幾年過去了,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裡的頂樑柱。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幹活,只有休息的時候看書,所以一卷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讀完。匡衡很着急,心想: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可是匡衡家裡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背着背着,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原來是鄰居家的燈光。匡衡想了一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洞挖大了。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着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學習的,後來成了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當今社會許多大學生因在校學習不夠認真,學得不夠踏實,導致畢業后沒有工作,只好回家務農。這種例子現在數不勝數。我們應該學習匡衡刻苦認真的精神。

  同學們,現在生活條件這麼好,我們更因該好好學習,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