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船政精神永存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船政精神永存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人們常常說我們是新世紀的接班人,是祖國的希望,但是我們生活在船政的發源地——馬尾,就應該當好馬江後代,學習船政精神,還要弘揚船政精神,這是我們的職責。 

  說來說去,到底什麼是船政精神呢?船政精神大體分為五種: 

  一、自強精神 

  創辦福建船政局,製造新式兵輪船,編練新式海軍,目的是為了“自強”,這是船政創辦者十分強調的意旨。清朝廷在批准左宗棠與日意格、德克碑所議訂“保約”,“合同規約”等船政章程和藝局章程的上諭中指出:“此次創立船政,實為自強之計,……自當堅定辦理”。 

  二、自主精神 

  福建船政局是在引進機器、引進技術、引進人才的情況下建設起來的。技術人員從法國聘請,學堂“教習”從法國、英國聘請。天朝上國如此“借才異域”師夷,還是破天荒的新鮮事。如何管理這些外國技術人員是船政當局必須考慮的大問題。船政局採取的辦法是與“洋員”、“洋匠”訂立保約、合同規約,明確雇方和受雇方的職責。創辦初期,船政局聘法員日意格為正監督,德克碑為副監督,“一切事務仍責成該兩員承辦”。 

  三、自造精神/四、自駛精神 

  “師夷長技”、“借法自強”,學習西方先進的製造輪船技術、駕駛輪船本領,這是船政創辦的重要意圖。船政創辦者認為,“借才異域”只是一時權宜之舉,學習后,要達到自己會製造輪船、駕駛輪船才是久遠之謀、根本之圖。 

  四、求精精神 

  求精就是“精益求精”的精神。船政創辦者注意追趕西方先進的造船技術,不斷提高輪船質量。從仿造木殼木脅兵船到學造鐵殼鐵脅兵輪,再到學造巡海快船、魚雷快艇、穹甲船、鋼甲軍艦。輪機技術從立機改為卧機,再進而用省煤“漲力機”,從單輪機到雙輪機,不斷改進、提高。從購買輪機到自造輪機等,都是“精益求精”的表現。船政的“求精”精神是船政造船不斷進步、提高的思想動力。精益求精是在船政造船已有基礎上的求精,或在人才培養已有水平基礎上的求精。自己與自己比,後者與前者比是進步,稱得上“精”,如果與先進國家的造船技術水平比,仍然是落後的,稱不上“精”。船政的“求精”精神是一種自我鞭策、自我鼓勵、追趕世界先進造船水平的可佳精神,是值得讚揚和肯定。 

  自強、自主、自造、自駛、求精的五種精神,是福建船政的閃光精神,是船政建設的可貴精神。它指引船政建設的方向,體現民族自強、自主、自立、向上的精神。我們在學習上、在為人上、在處事上也需要汲取這五種精神,所以,我們要學習船政精神。 

  人們,特別是諳熟近代史的人們,或是住在福州、與福州有親切關係的人們,對於船政,有很多東西是不能忘懷的。在種種不能忘懷的事物中,我們永遠記得船政造就了一批捍衛海疆和民族尊嚴的愛國者,他們的事例光榮而悲壯。早在1874年,沈葆楨還在負責船政的時候,受命到台灣抗擊日本西鄉從道率領的侵略軍,福州造的兵船和剛培養出來的生員初露鋒芒,發揮了重大作用。沈依靠這支力量調兵遣將,部署防務,與敵軍對壘,逼使他們撤退。沈作好準備,想把敵人趕下海;結果未歷一場大戰,給敵人顏色看看,那完全是朝廷的決策問題。到了1884年(甲申)中法海戰,苦心經營十多年的福建水師遭到覆滅,那更是朝廷和指揮官怯懦的結果,將士英勇抗戰,壯烈犧牲,有馬尾昭忠祠和烈士陵園作為歷史的見證。其後10年的甲午戰爭,更令人刻骨銘心的是對日作戰的慘敗。 

  “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這是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詩中寫的。那些為國捐軀的烈士們雖然已經死了,但是他們的精神卻還活着,直至今天,他們愛國圖強、自力更生、團結禦侮、捨身救國的民族氣節已演變成船政精神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發揚船政優良傳統,再創新的輝煌,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也是炎黃子孫的共同願望。讓我們一起攜起手來,當好馬江後代,弘揚船政精神,讓船政精神永存!

您正在瀏覽: 船政精神永存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船政精神永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