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 

  601班 施展 

  我覺得,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 

  放學了,我走出校門,常常會看到這樣的一道“風景線”:一個個放了學的小同學走向自己的家長,將書包從肩膀上拿下,交給他們。而家長也沒有什麼“怨言”,從孩子手中接過書包,拉着孩子的手走回家。這時,我就會想,難道那些小同學就不會自己背書包嗎?答案十分明確,他們自己會背書包。那麼,為什麼他們還是讓家長來背書包呢?那還不是那些小同學養成了習慣,養成了一顆依賴大人的心,不會獨立自主。我們現在就要養成獨立自主的好習慣,不要依賴大人,因為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 

  我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一個真實故事:復旦大學一個上海籍的本科生居然在從學校回家的途中迷路了,後來是由巡警把他送回了學校。聽他父親說,他從上小學開始就一直是由父母接送的,迷路那天是他生平第一次獨自“出遠門”!這個故事難道還不證明了我們處處依賴父母,養成了軟弱、無能、任性的壞習慣嗎?難道我們就不應該自主管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么? 

  不僅僅是人,有些動物的父母也是十分“寵”它的孩子的。在《古今譚概》一書中有一個寓言故事,翠鳥為避免災禍,開始把窩築在樹的高處。孵出小鳥以後,它很喜愛,生怕小鳥從高處的窩裡掉下來摔死,於是把窩向下移了移。等小翠鳥身上長出了羽毛,非常漂亮,它更是加倍喜愛,越發怕小翠鳥摔下來,又一次向下移動鳥窩,移到離地面很近的樹杈上。這樣,翠鳥放心了,然而當路過樹下的行人發現小翠鳥時,稍一舉手便把小翠鳥掏走了。 

  德國詩人、劇作家、自然科學家和思想家歌德曾經說過:“我們雖可以靠父母和親戚的庇護而成長,但是無論怎樣,歸根結底人類還是依賴自己。”同學們,父母現在是我們的保護傘,現在天塌了有父母來頂,我們現在可以依賴大人,但是將來呢,以後呢,我們還能依賴父母嗎?答案是否定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句話誰都理解,這句話大家都掛在嘴邊,但是,又有多少人是做到的呢?所以,我們現在就不能依賴父母,要學會獨立自主,因為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

您正在瀏覽: 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立自主也是一種本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