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對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對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班主任是學校班級管理的教育者、組織者、領導者,校規校紀的執行者,教與學雙向交流的溝通者,學生學習、生活、娛樂的輔導員,在學生的健康成長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學階段又是人生的第一步,是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培養學習興趣,夯實人生基礎的第一步。我們的工作好壞,直接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關係著中華民族的傳承、興盛和發展。從這種意義上來說,我們的工作是不容有失,不得有誤,不講任何條件的!班主任工作的靈魂就是犧牲和奉獻!

  一、辯證看待“得”與“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工作的好壞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工作態度。而人的工作態度不外乎三種。一是拿多少錢做多少事;二是不論拿多少錢,都不認真做事;三是不管錢的多少,都認真負責地做事。

  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今年對全球72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均月收入做了最新統計。中國員工的月平均工資為656美元、約合人民幣4134元,位列所調查72個國家和地區的第57位。而我們的工資大幅低於平均工資。2007年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教師的工資待遇在世界上居第170位,僅比一些非洲國家或像阿富汗這樣的國家高;社會地位,在世界上排名倒數第二!說實在話,這樣的數據是在拿我們國家的前途和命運在開玩笑!雖然我們不幸選擇了這一行,但又不能按前面兩種態度去做事。

  蘇聯着名教育家加里寧說過:國家和人民把兒童託付給教師們,要他們來教育這些按年齡上最容易受影響的人,也就是說,把自己的希望和自己的未來完全託付給他們。這是把偉大的責任加在教師身上的一種重託。我們有了這種認識,不擔負起這份責任和接受這樣一種重託,行嗎?

  再說,我們絕大部分都是父母身份,我們的子女都在求學途中。你們哪一位不希望自己的子女遇上一位好老師?接受好的教育?我們如此,廣大家長更是如此!身為老師,我們又怎可讓廣大家長對自己失望,不得不花費巨大代價去擇校呢?我們又怎可讓那些信任我們的家長,放心把子弟交給我們,而誤人子弟呢?!人活着其實不在乎擁有金錢的多少,而在於是否有尊嚴。臧克家說得好:“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同志們,金杯、銀杯,不如人民的口碑!老師的尊嚴,它只存在於學生的心中,家長的口中,社會的輿論中!作為教師,能得到學生、家長、社會的認可,就是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它比任何物質財富都會更讓你的心靈得到滿足。

  二、取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持,是邁好班主任工作的第一步。

  獲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持,你的工作將如魚得水,“為所欲為”地實施你的教育方案,否則,就會寸步難行,做什麼都可能遭遇抵觸。

  新接手一個班,要盡量多的通過電話、家訪等形式,跟盡量多的家長取得聯繫,熟悉孩子的家庭環境和平時表現、學習習慣等情況,向家長推銷自己的治班理念和方法。特別是開第一個家長會,你要充分地利用這一平台,充分發揮你那口若懸河、滔滔不絕、驚天地泣鬼神般的口才,大講特講孩子的品德差、學習差是家長作為第一任老師的責任;大講特講培養子女健全人格和學習的重要性;大講特講不管老師怎麼樣,家長、孩子都要尊敬老師的重要性;大講特講你為治理好這個班級所採取的各種措施的緣由、理論根據和已經或即將取得的成果!一句話,就是讓家長明白,你是一個有能力,負責任,有方法的好班主任,他們把子弟交給你,是十二分地放心!有了這份溝通,你就可以充分發揮你的才幹,你想怎麼創新治班,都會獲得家長的理解和支持。

  三、“愛”、“理解”、“尊重”、“寬容”是班主任工作的方法。

  全國特級老師丁有寬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前提,沒有熱愛學生,沒有對學生捧出片愛心,用滿腔的熱情去親近他們,是不可能教好、帶好他們的。有了這份愛,你才會用心去關注他們,你才會殫精竭慮、想方設法去解決班級和學生中出現的問題。愛似雨露,潤物細無聲,它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它會讓每一個孩子在愛的陽光沐浴下,悄然蛻變。

  我們都經歷過孩提時代,我們誰沒讓父母操過心,誰沒做錯過事!從某種方面來講,調皮、經常犯錯的孩子是再正常不過了,不犯錯誤的孩子才不正常。有了這份理解,我們就能理解、正確去面對那些調皮搗蛋的、不愛學習的孩子了。面對差生,不要操之過急,人生成長有一個過程,我們不要幻想一朝一夕就能轉化他們。學生壞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也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的。我們要充分理解、尊重、並寬容這種壞的行為習慣。我們要有耐心,一點一點地來。通過自己細緻的工作,找到教育轉化的契機,自然水到渠成!

  小孩也是人,他們都有自己的人格尊嚴。特別是差生,他們更渴望有自己的尊嚴。我們對他們多一份尊重,就會多一份孩子對你的信任,就會多一份轉化他們的機會。

  四、施展人格魅力,讓學生喜歡上自己,是班主任工作逐步取得成效的保證。

  當一個老師,充分地發揮自己知識淵博,為人師表,是非分明、寬厚仁愛等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時,就會使自己在學識上令學生崇拜,在思想上令學生敬畏,在感情上又令學生喜歡。這樣你就成為了一個磁場的中心點,就能輕而易舉帶領這個班級在各個方面朝着你預想的目標前進。

  總之,好的班主任工作,才有好的教育教學質量,也才有好的學校聲譽。有了學校好的聲譽,才有社會、家長對老師的尊敬。否則,有錢的家長懷着對老師鄙夷的目光,將自己子弟轉走;家庭條件不好的家長會懷着無比無奈的感情把自己的子弟放在這裡。心裡充滿着怨恨,只要老師和學校的工作有絲毫的讓他們不滿,就會來校吵鬧、告狀之類的事情。使老師和學校的工作陷入被動,讓老師和學校的尊嚴無存!

  老師們,“耽誤學生一時,就會影響學生一生”、“誤了一個孩子,就會誤了一個家庭”。就讓我們以做人最起碼的良知,和對社會最低的道德良心與責任,挑好教育好孩子的大梁,通過我們嘔心瀝血的工作活出我們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人生!

  六年級:山巔岩松

您正在瀏覽: 我對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對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